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监督

市应急局认真落实涉爆粉尘企业每日清扫

时间:2022-06-10 14:10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治理一直是市应急局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提升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市应急局“找准路,迈稳步”,依托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大数据赋能,实现涉爆粉尘企业每日清扫可视化监管。

“可视化监管”,全面实现企业线上巡查。市应急局组织粉尘涉爆行业安全专家,开展全市涉爆粉尘企业风险点排查。根据本地企业实际情况,在安全生产监管系统风险库中关联涉爆粉尘风险点,并将企业涉爆粉尘风险点录入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将(涉爆粉尘)产尘车间、(涉爆粉尘)除尘系统、粉末静电喷涂室等风险点关联粉尘涉爆企业。粉尘涉爆企业录入涉爆粉尘场所、设备等相关照片,并按照风险点对应检查项进行每月自查。

“大数据赋能”,深入推进粉尘每日清扫。通过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平台每日下发粉尘清扫任务。督促企业根据《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粉尘防爆安全规程》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完善粉尘防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劳动防护及隐患自查制度。要求企业通过安全监管系统平台上传当日粉尘场所、设备清扫情况照片,照片设置现拍现传,保证粉尘每日清扫落到实处。

“动态监管,精准发力”,提升执法效能。市应急局对每日粉尘清扫任务以及风险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线上巡查和线下抽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时完成企业任务、上传照片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粉尘清扫是否完善以及隐患整改是否到位等。对于不按时完成清扫任务、照片拍摄不到位的企业将赴现场进行核查。对粉尘清扫不完善、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粉尘涉爆企业每日清扫是太仓市依托安全生产监管系统进行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的有效手段。下一步,市应急局将继续结合现场监管经验集思广益,针对不同风险点开发更多有针对性、适用性强的特殊企业任务,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