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监督

太仓市“数字化”建设精准赋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22-11-25 09:41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校园安全风险种类多、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对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无法准确预判和管理。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实现对校园安全风险的有效监测和管控,太仓市安委办指导支持市教育局大力推动校园安全管理数字化建设,推进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精准赋能校园安全领域,精准管控校园安全风险,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格局。

一是机制先行,校园安全管理强“联动”。统筹谋划机制建设。及时调整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领导工作小组,市安委办要求太仓市教育局牵头研讨制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组成方案,完善各成员单位共享协同机制,建立了全体会议、联络员例会、专题会议、工作报告等制度,进一步织密织细校园安全管理网络,构建起全方位、全流程、全过程的校园安全动态监管模式。督导考核推进落实。为实现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落地生根,市校园安全专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季度校园安全风险巡查开展情况通报。对巡查自查开展情况、隐患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分析研判,对各学校及各镇区校园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了提示。联管联处紧抓关键。针对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业务管理“无人区”、安全监管工作“真空区”两大难题,制定了县级市第一部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生产“联管联处”。

二是一网统管,校园安全管理有“抓手”。风险类型全覆盖。太仓市教育局在苏州市教育局较大以上风险目录的基础上,结合校园安全风险特点和实地调研情况,建立健全了一般以上安全风险库,梳理一般以上风险点53类、检查项目93项。指导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一校一策”风险清单,并全部录入平台。充分依托“太仓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将太仓全市125个学校风险点位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推动实现“一网统管”。风险管控全流程。市教育局细化制定全市校园安全风险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首创“133”校园安全风险监管机制,要求各学校每月自查一次,属地政府(各镇、区、街道)每3个月对辖区内学校巡查一次,市教育局每3个月对市直属学校巡查一次,形成学校主动辨识风险、政府精准巡查监管的监管模式。风险整改全闭环。实现检查现场移动端开具并一键派发整改单、隐患整改流程线上闭环管理。今年7月至今,太仓全市学校已完成3轮自查,排查整改隐患364处;属地和市教育局完成1轮巡查,共计巡查学校125所,排查整改隐患35处。

三是数字联动,校园应急管理更“智慧”。全域感知,构建智慧大脑。谋划建设智慧校园云管理平台,实现太仓市中小学校视频接入,逐步形成与上级部门、各板块的“条、块”对接、平台互通、数据共享,为校园应急指挥和风险研判提供基础数据保障,切实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和应急指挥的时效性。数据分析,助力科学决策。平台融合了校园访客系统、行为分析系统等安全系统,实时展示运行数据及预警数据。针对校园设备状态、影像、异常实时监测,实现人员身份、行为、活动轨迹识别的可视化。针对校园事件级别、类型、地点、事件关联设备及系统分析、实现发生轨迹分析的可视化。还将实现对事件原因的分析、回溯、总结的可视化。在线调度,推进高效应急。通过“可视化”的数据分析,对数据进行检测、识别、追踪,实现应急救援准备前置。将智能预判与联动分析充分结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平台可根据突发事件类型自动匹配应急预案,快速组建线上指挥部对救援人员、救援物资、人员转移等开展实时调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