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太仓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的通知

时间:2022-08-25 09:21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各镇安监办,港区、高新区、科教新城安监部门,港区化工园区办:

现将《太仓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太仓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太仓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


太仓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决定在我市实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2024年末)

1.一级标准化。全市通过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材料申报企业不少于10家。

2.二级标准化。(1)“亿元”以上企业。全市“亿元”以上企业二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2)工贸重点领域规上企业。全市工贸重点领域规上企业二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3)化工园区内危化品企业。化工园区内危化企业二级标准化达标全覆盖。(4)“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企业。全市“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企业二级标准化达标全覆盖。(5)领取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领取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二级标准化达标全覆盖。

3.三级标准化。(1)工贸重点领域规下企业。全市工贸重点领域规下企业三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2)非工贸重点领域规上企业。全市非工贸重点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3)其余危化品及一般化工企业。全市除化工园区内、“两重点一重大”、领取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外危化品企业及一般化工企业三级标准化全覆盖。

(二)年度目标

各创建目标按照表1所列,稳步推动、逐年达标,力争花3年时间实现创建目标。

表1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目标划分表

项目年度目标

2022年2023年2024年

一级标准化创建2家创建4家创建4家

二级标准化亿元”以上企业80%100%/

工贸重点领域规上企业55%85%100%

化工园区内危化企业80%90%100%

化工重点监测点企业///

“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企业95%100%/

领取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95%100%/

三级标准化工贸重点领域规下企业85%90%100%

非工贸重点领域规上企业90%100%/

其余危化品及一般化工企业80%90%100%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核实底数,高质量创建标准化

各镇区要认真对照创建目标,结合工业企业风险报告数据,进一步核实未创建企业名单,深入摸排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及标准化创建基础,帮助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创建目标,明确创建时间节点。要加强与工信、统计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企业关停、新建等情况,动态调整拟创建底数情况,对于能够符合创建基本条件的要及时推动创建,对于已经停产、关闭的企业要及时调出创建底数名单。

各镇区要结合重点领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抓好危化品、金属冶炼(含铸造)、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全面宣传培训,力推企业自主创建

各镇区要通过命名表彰、会议推动、媒体宣传、典型引路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利用报纸、电视等主流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亮点工作和示范企业特色等进行宣传,扩大企业标准化的社会影响,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

各镇区要组建标准化创建培训巡回讲师团,定期开设标准化创建线上、线下辅导培训班,积极组织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等参加标准化创建能力培训,培养一批懂标准、会创建、能运行的业务骨干;要充分发挥典型企业示范效应,搭建企业创建互助平台,组建区域标准化创建联盟,通过经验介绍、现场参观等方式,全面推动企业自主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实现企业自创真运行的总体目标。

(三)严格标准要求,提升体系运行质量

   各镇区要采取措施,着力提高评审工作质量,加强标准化创建源头管控。要强化组织标准化评审全过程的规范要求,重点规范评审专业人员组成要求、现场评审流程、评审时间安排、问题清单整治跟踪等事项,坚决防止牺牲质量换取数量,坚决防止创建工作流于形式。

对已达标的企业,要通过执法检查、核查审计、到期复审等有效手段监督企业常态化运行。企业已有成熟安全生产运行体系的,要引导企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和实际运行体系进行融合互补,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企业原来没有安全生产体系的,要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行,并根据企业实际进行合理优化,防止出现创建和运行“两张皮”现象。

(四)强化奖励激励,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企业一、二、三安全生产级标准化定级费用全部由各级政府承担,企业无需负担相关定级费用,各镇区要出台政策加大对一、二级标准化企业的奖励力度。各镇区要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有关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激励政策,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项目采购招投标、保险费率、融资贷款、技改扶持、信用等级评定等事项相联系,对达到不同等级标准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激励,引导企业从“要我建设”到“我要建设”转变。在不增加企业经济负担的基础上,切实帮助企业提升自身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镇区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必要途径,对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防范事故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各镇区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广泛动员,层层发动,切实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上新阶段。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镇区要围绕一级、二级、三级标准化推进情况和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含铸造)、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达标情况,及时做好统筹,确保取得实效。

(三)总结经验,持续提升。各镇区要不断总结标准化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强化建设实效,及时宣传通报工作中出现的正反典型,提升标准化感召力和影响力,深化攻坚克难措施,持续推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