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太仓市工贸企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

时间:2022-09-26 09:28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各镇安监办,港区、高新区、科教新城安监部门,港区化工园区办:

国庆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现就进一步强化节日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

各镇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督查和事故隐患排查,做好突发事故应急准备,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庆期间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镇区要督促辖区内企业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加强职工岗位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国庆期间生产安全平稳稳定。

二、认清假日形势,加强风险研判

假期间,企业职工和务工人员流动性变大,思想容易浮动,安全管理难度加大。部分企业持续生产,会涉及委外、动火、高处等风险较高的作业活动,容易出现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各镇区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要每天统计汇总国庆期间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加强风险研判。

三、落实工作要求,严控特殊作业

假日期间,工贸企业严禁开展大型检维修作业,原则上不开展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如确需开展的,需报镇区安监部门并严格提级管理。重点关注落实粉尘企业除尘设备的维护保养制度,对采用湿式除尘设备的,加强循环水系统的巡查检查,确保运行状态正常;集中整治有污水池、生化池等设施和造纸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加强车间厂房、作业场所和设备设施的有效通风,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确保“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督促中频炉使用企业规范设置冷却水报警联锁装置、封堵管道间隙、全部设置应急逃生通道,确保生产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镇区要督促辖区内企业科学制定生产作业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和突发事故,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并立刻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前要严格制定主要设备设施的开停机计划,严防违规复工、带病生产,要做好新进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

太仓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