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的通报

时间:2022-08-14 09:46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科教新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娄东街道办,陆渡街道办、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各镇(区)各部门认真按照太仓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安排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立足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多次进行动员和部署,并纳入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市安委办按照国家、省、苏州市统一部署和安排,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创新组织形式,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了集中学习宣讲、启动仪式和安全宣传咨询、应急演练、警示教育、安全宣传“五进”等三个方面9项重点任务。各镇(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确保了投入和各项工作措施到位。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125场次、参加活动达12多万人次。其中启动仪式同步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5万多人次。“现场咨询日活动”开展线上直播答题互动,实时参与人数达6000人次。

二、组织集中学习教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培训、巡回宣讲、举办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据统计,各镇(区)组织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9场次。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全面开展有限空间、登高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以及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宣传。首创“太仓市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平台”,以监管平台风险库和员工库为基础,围绕不同风险点研制定向题库,向不同岗位员工精准推送试题,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已上线试题8700道,9万人完成考试。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镇(区)各部门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明确的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一是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新安法知多少”“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金点子”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各地共有901家单位和企业参与“新安法知多少”竞赛等活动,累积积分757121分,报送安全生产“金点子”100余条。市公安局、卫健委、海事局等单位积极发动组织参与竞赛活动,积分名列前3名。二是各镇(区)各部门、单位通过举办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事故反思会等形式,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防范同类事故发生。港区、城厢镇、璜泾镇制作警示教育片和宣传片,组织各企业员工观看学习交流。三是各镇(区)各部门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据统计,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0余场次,参与人员4000余人次。

四、举办宣传咨询等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在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6·16”安全宣传咨询日中,各镇(区)各部门举办了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市安委办牵头举办“主播安全直播互动”活动,通过主播视角和现场连线方式,采访部门讲解安全知识,现场直播互动答题抽取礼品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搭建起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港区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高新区组织安全总监圆桌沙龙,城厢镇组织“我要安全”主题系列宣教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开展各个层面的宣传工作。

总之,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应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稳步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活动开展情况不平衡,个别镇(区)、部门和单位对活动重视不够,有些活动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后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并以月促年,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表扬先进,推动工作,经研究确定,市委宣传部等25家单位被评为全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4位个人被评为全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优秀个人,以示鼓励。

附件:1.太仓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个人名单

      2.“安全生产金点子”活动获奖名单

      3.港区“链工宝”竞赛活动组织经验分享

太仓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4日


附件1:

2022年度太仓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个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名单(15个)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太仓海事局、综合指挥中心、总工会、团市委、妇联

二、镇(区)优秀组织单位名单(5个)

港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城厢镇人民政府、璜泾镇人民政府、浏河镇人民政府

三、企业优秀组织单位名单(5个)

太仓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太仓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太仓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四、优秀个人名单(4个)

王 楠(娄东街道综合执法局)

王 宇(沙溪镇安监办)

夏 悦(双凤镇安监办)

邵剑锋(市水务集团)


附件2:

“安全生产十佳金点子”活动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刘 洋(太仓海事局)

蒋志刚(太仓港港口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任华勇(苏州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

曹晓雷(太仓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钱 震(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

孟亦中(国能太仓发电有限公司)

王 滌(太仓市沙溪人民医院)

薛宏刚(太仓旭莱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

夏幽岚(康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石国林(苏州祝伟电器有限公司)


附件3:

港区“链工宝”竞赛活动组织经验分享

港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港区安环局领导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港区“安全生产月”重点工作之一,第一时间召开部门工作会议,确定了“广泛宣传、重点推动”的工作基调,首先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全国知识竞赛活动。

二、日常督促,推动答题。港区安环局工作人员结合日常巡查、检查工作,积极推动企业组织参与答题竞赛活动,并要求企业及时上报参与情况;此外,安环局领导亲赴人数超500人的中集集装箱、玖龙纸业等大型企业点对点推动全国知识竞赛活动。

三、考核跟进,营造氛围。鼓励企业将员工答题纳入安全月活动方案,设置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答题积极性,实际操作过程中,以部门为单位每日进行答题竞赛,每周公布参与度高的部门,月底对整体分数高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颁发荣誉证书以及相应礼品,从而营造良好的员工参与线上学习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