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时间:2020-06-22 11:10来源:太仓市行政审批局访问量:
【字体:

    三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自2017年6月正式启用太仓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至今三年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通过“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方式,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并开发了“不见面开标”系统、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构建信息化监管体系,为市场主体减负,为阳光交易助力,不断为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搭建“政府采购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全程电子化

开发完成政府采购交易系统,从而实现从接受委托、制作采购文件、信息发布、开评标、中标结果公示和合同信息上传全程电子化,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政府采购线上“闭环”,有效规范了政府采购交易行为,减轻了交易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推进不见面交易

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网络虚拟大厅,完成与交易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在线开标全流程。投标人无须为参加开标会而奔赴交易中心,可以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在任意地点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在线提出异议、查看开标结果等。开标信息实时向社会公众开放,有效降低投标成本,节约市场资源。目前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已实现“不见面开标”,下一步“不见面开标”项目范围将扩展至各类评标办法的建设工程、水利工程、政府采购项目。

依靠“互联网+公共服务+金融”模式,实现高效服务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公共服务+金融”的服务模式,开发使用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和电子保函系统。投标保证金收退实现了在网上缴纳、虚拟子账户项目管理、基本账户核对、保证金自动退还等功能,打通了投标保证金退款“最后一公里”,保证金收退实现网上“即收即退”。开出苏州首张公共资源交易线上电子保函,办理简单便捷,交易成本低廉,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构建信息化监管体系,促进阳光交易

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交易网上“全链监管,全程留痕,全面负责”。电子交易系统通过系统角色设置、权限配置、参数调整,实现信息数据自动流转,各环节在线审核,业务全程、评审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对投标文件特征码与雷同性、投标报价离散度等多维分析,为识别围标串标线索提供依据。向纪委和监管部门开通视频权限,交易大厅全程公开开标过程。建设变声语音询标系统,规范信息发布行为,扩大信息发布范围等,用信息化手段促进阳光交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