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以审代训”培养内审力量

时间:2020-11-27 09:42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2019年以来,先后有16名内审人员以“以审代训”的方式参与到太仓市审计项目组的工作中,打破了传统的内审课程教学模式,既弥补了审计机关力量的不足,又在实践中锻炼了审计队伍,提升了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从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以审代训”坚持实战与培训相融合,审计组充分利用现场审计优势,结合团队成员的知识背景、从业经历等情况,对内审骨干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一是从审前调查入手,正确认识审前调查的重要性,根据审前调查中掌握的被审计单位的组织架构和业务特点,瞄准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案,培养内审人员把握审计重点的能力;二是从审计现场入手,互相交流疑点,审计业务骨干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审计案例与法律法规,引导审计组成员发散思维、深入剖析,确保审计组成员认识一致、定性准确,并指导内审人员根据发现的问题完成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培养内审人员实战分析的能力;三是从审计后期工作入手,要求内审人员参与报告的撰写,交流问题定性、打磨遣词造句,指导内审人员准确运用法律法规、精准提出审计建议,培养内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局为内审人员出具“以审代训”工作鉴定书,客观公正地向派出单位反馈内审人员工作情况,这既是对参审人员的鞭策和鼓励,也是让派出单位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契机。参与“以审代训”的内审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审计项目,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把审计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各自内审工作中。

图为审计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