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太仓市突出“一六三”规范群众现场祭扫活动

时间:2021-03-26 16:45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江苏省民政厅、苏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清明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满足部分群众进行现场祭扫的需要,近期,太仓市结合属地祭扫风俗、往年祭扫保障工作矛盾问题等实际情况,通过“一引导、六加强、服务保障三类特殊群体”规范群众现场祭扫活动。

一是突出落实好“一引导”。通过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引导群众延期祭扫、错峰祭扫、网上祭扫、文明祭扫,倡导群众不跨省、跨市异地祭扫。鼓励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工作人员代客祭扫、远程视频祭扫等服务,满足群众需求。鼓励群众改变传统祭扫方式,倡导以鲜花换纸钱、撰写追忆文章、书写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怀念逝者,弘扬社会新风尚。

二是突出落实“六加强”。要求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人数、时段、时长、周边、交通以及安全管控。各经营性公墓和骨灰堂(塔陵)要严格落实值班巡查、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森林防火等措施,开通足够安全通道,健全人员疏散分流机制,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防控能力设定预约数量上限,控制在前年同期墓区接待量正常值、高峰值的50%以内,通过“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实行分时限量预约,前往现场祭扫人员须提供购墓凭证、“苏康码”或“随申码”等健康码绿码、预约凭证(短信、二维码等信息),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方可进入祭扫现场。同时,组织充足的城管、保安、志愿者等力量现场提醒祭扫人员避免扎堆聚集,尽可能减少逗留时间,及时劝离现场周边逗留的祭扫人员、私自经营的商贩等。此外,交运部门在高铁站、长途汽车客运站、高速路收费站、祭扫现场入口等处及时疏导祭扫人员,规范私家车辆在祭扫现场周边行驶路线和停放区域,确保道路顺畅,人员进出便利。

三是突出落实“三类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登记的前提下,对于服务本市居民的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由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统一组织,以村组为单位分日期分时段轮流安排祭扫人员有序进入现场,必要时采取限流措施,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同时,对于骨灰堂(塔陵)室内现场祭扫,实行每日祭扫人数和每个时间段骨灰安放室祭扫人数“双管控”,对于使用手机网上预约有困难的老年人等群体,为其开通电话预约服务,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工作,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