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交邮惠民”、快递服务站、新派件模式……打通了快递下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8-31 09:5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农村物流的发展对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快递资源配置,促进农村快递融合健康发展,市邮政业发展中心多措并举打通快递下乡“最后一公里”,助推乡村振兴。

公交送快递:降低每单配送费。经常坐101路公交车的乘客会发现,如今车头多了一块牌子——苏州市“交邮惠民”公交示范邮路。不仅如此,车厢内也划出一块近2平方米的区域,专门存放快递。

众所周知,农村物流需求少而分散,造成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到底如何才能降低成本使老百姓方便取快递呢?“我们深入推进交邮合作,充分运用农村公交运力,打造了公交示范邮路,形成新毛至电站村的公交快递运输模式,这一模式将零散的需求整合,降低每单配送的物流费用。”市邮政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前快递大部分送到新毛就结束了,电站村村民只能利用买菜或者上街购物的时间顺路取包裹,如果当天没有出行需求,还得专门跑一趟。现在,新毛快递点更像是中转站,经过此地的101路公交把“四通一达”的快递集中收取到车上,统一送到电站村“快递综合服务站”。这一模式满足了电站村生态园、漫市集、村委会等地工作人员的快递代收需求,有效缩短了取件的路程和时间,也更好满足了农村快递购物的消费升级需求。

日前,记者来到电站村快递综合服务站,发现这间服务站虽然不大,却五脏俱全。服务站外标志明显,路人能一眼识别,服务站内除了堆放快递的货架和快递包裹绿色回收箱,还摆放了座椅和饮水机,送快递的师傅和拿快递的村民都可以在此歇息。

新派件模式:帮所有快递企业送件进村。最近,万丰村村民也不用再赶到新毛了,他们可以在家门口收取快递了。今年,市邮政业发展中心试点开展“邮快合作、快快合作”派件模式,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畅通农村快递下乡渠道,万丰村是第一个试点村。

这种派件模式就是由邮政派件员统一收取新毛区域内的快件,充分利用邮政农村快递直投特点,将所有快递企业需要派送的快递统一送到万丰村便民服务中心旁的智能快递柜,有效解决了部分快递企业村级配送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为各快递企业节省派件成本的同时,提升邮政派件员业务收入,真正实现快递进村,切实提升农村快递服务水平。

据了解,万丰村智能快递柜是今年新建的,有效完善了农村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市邮政业发展中心按照“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发展理念,通过新建智能快递柜、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等形式,创新农村末端投递服务方式,满足了农村居民的收件服务需求。

下一步,市邮政业发展中心将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农村快递基础服务设施,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使农民充分享受现代快递服务带来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