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油门到底 速度拉满——我市跑出农房登记示范引领太仓速度

时间:2021-09-18 11:04来源:太仓市资源规划局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2091号)及《关于开展我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苏自然资函2020229号)文件要求,确保我市省级示范点建好建优建出成效。自启动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始终保持“油门到底,速度拉满”的状态,以苏州第一、全省前列的位次,率先完成省厅考核任务数,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农房登记35305宗,完成任务率达102.62%。真正用实际行动践初心使命,办好事实事,亮太仓速度。

一是领导重视抓在前。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各有关单位、各镇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级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我市农房发证工作汇报,布置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并多次召开全市推进会,持续发力推进工作。

二是板块落实拼质效。全市上下在开展农房发证工作的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各板块对标对表压茬推进,通过责任分解,任务分派,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任务“清零”。多个板块由镇、区主要领导召开疑难问题分析会和政策研究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回应“热点,快速、高效推动发证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三是创新创优促提升。我市形成了“1+7”农房发证政策体系,一方面在充分研究农房登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并结合历史沿革的情况下形成了高质量的市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另一方面,各属地板块结合地方管理实际出台了细化标准,确保全市农房政策落得下、走得通、办的了。与此同时,我市联合金融部门推出宅基地信用贷项目,助力农房发证。通过一站通办、利率优惠、高效批贷、快速出证等方式着力提升农户办证意愿,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服务用心暖民心。通过实行延时办、集中办、入户办,调解进门、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最大程度减轻群众申请负担和不便。各属地政府以组织律师见证、人民调解的方式免去群众处理继承、家庭矛盾、权属纠纷等问题时的多个环节和费用,让农户真正省心、省力、省钱办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倾听群众诉求,回应农民关切,带头加班加点,着力化解农房发证政策制定、宣传发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的问题,为我市农房发证工作贡献红色力量,推动农房登记发证率明显提升。

接下来,我市将严格按照省厅要求组织质检,以高质量成果迎接省厅验收。与此同时,在完成基本任务数的基础上,无缝启动常态化发证工作,不撤点、不撤专班,确保历史遗留问题的推动化解向确权登记成果及时转化,以实际行动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