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智慧农机成了主力军

时间:2021-10-27 09:3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天下午,在璜泾镇雅丰农场,体型巨大的驱动圆盘犁好似一个“机器人”,从农机库房“缓步”走入田地,并自己耕作起来,整个过程驾驶室空空如也。谁在幕后操纵?

在2021年苏州秋收秋种现场推进会上,一台无人驾驶的圆盘犁农机吸引了众人注意,这是我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联合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低成本后装型农业机械智能驾驶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的“1.0”版本,通过5G技术远程操控农机,在满足安全、高质、高效、精准作业要求的前提下,降低驾驶机器人智能化改造与精准作业成本,探索稻麦生产主要环节智能化作业模式,实现农业“智慧化”转型。

除了这台无人驾驶的圆盘犁,更多智能化农机现场展示。全喂式收割机与半喂式收割机比拼效率和损耗率;秸秆收集系统的3台农机——搂草、打包、包膜一气呵成;两台集旋耕、开沟、施肥等6项功能于一体的播种机正在播种小麦和油菜;蓝天下,两台农用无人机用飞播的方式智能化播种粮食……这场秋收秋种现场会,农民不再是主角,各种智能化的农机设备成了主力军,将全力护航接下来大面积的秋收秋种工作。

现场会展示的农机设备是太仓近年来推动农业全程机械化的一个缩影。我市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推动、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有效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着力推动粮食生产向基础设施宜机化、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服务社会化、生产手段绿色化、生产管理智慧化方向发展。截至2020年末,我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7%。据了解,目前全市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达910台,在役乘坐式插秧机494台,小麦复式播种机370台,高地隙植保机139台,植保无人机21台,联合收割机547台,产地烘干机358台套,秸秆处理机械1391台。耕整地、植保、收获、烘干环节机械化水平达100%,种植、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分别达90.5%和93.4%。全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覆盖面积超85%,3个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试点加快探索,7个涉农乡镇实现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全覆盖,30个区域“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农牧”“农渔”“粮蔬”“粮菇”四大种养循环模式得到有效实施,全市粮食生产向全程机械化、绿色智能化转型升级。

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秋收秋种现场推进会上的农机是一次集中展示和示范,未来太仓还将加快智能、绿色、有效农机化装备技术推广应用,加快推动粮食作物耕种收环节向产地烘干、稻米加工全产业链延伸,发挥农机化在保障粮食高产稳产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再上新台阶,以农业生产的现代化不断推动地方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