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河道长效管护 守护青山绿水

时间:2021-11-26 15:1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了加强农村河道管理,今年市水务局组建了一支由13人组成的专业化河道巡查队伍,通过人工巡查及无人机拍摄的方式,对河道进行系统全面巡查考核。利用“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河”这一模式,每天对全市所有河道进行巡查,每月对河道进行航拍。这不仅能对河道的死角盲区进行有效巡检,还能实时监测河道周边违章、环境整治情况等,为河道长效管护提供有力保障。

太仓水网密布、水系纵横,市内现有各级河道3300余条,其中区域性河道5条,市级河道20条,镇级河道225条,其余为村级及生产河道。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河道治理,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出台了《太仓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根据办法要求,每条农村河道均配备了专属河长,同时还建立了“河长+助理单位”“河长+检察长”“河长+民间河长”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完善河长制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优化河道保洁模式,升级保洁装备,切实提升河道养护成效。目前,全市共有河道保洁队伍106支,保洁员1388名,巡查员、监督员94名;大型自动保洁船6条,机动船104条,人力船500余条,水上垃圾吊装趸船6条。为提升河道管理工作效率及质量,市水务局探索开展智能化管理考核,在流域性河道、城区河道试点,为每名保洁员均配备了GPS定位对讲机,形成人员、船只工作轨迹,船只安装了移动视频监控,对现场操作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进行工作管控和安全管理,推动农村河道常美常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