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太仓深化“区块链+公证”提升执法效能

时间:2022-01-14 14:59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2021年以来,太仓创新“区块链+公证”城管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实现城市管理从“人管”向“数管、智管”转型升级。

研制系统同步证据保全公证。市司法局深化与市城管局区块合作,上线运行区块链电子证据系统。该系统可以“边拍边传,同步上链”,将信息加密传输固化到“苏州公证链”上,并采用云端集中存储。同时,模式化定制开发了系统与综合执法系统案件的流程对接功能。截至日前,通过系统已上传并采用视频证据360件,涉及案件182件,形成城管行政执法全过程证据保全公证123件。

打破壁垒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对执法音视频加以存管、利用,具有数据易保存、安全性高、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和优势,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同时,依托公证公信力,赋予执法音视频法律效力,为群众依法维权提供保障。

技术革新推动智慧公证建设。发挥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公证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和研发区块链公证服务产品,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公证”建设。利用技术优势保障公平公正,不断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不断创新区块链在公证行业中的应用方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参与行政执法、防范金融风险、赋能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