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数据“摆渡”精准核查管控

时间:2022-04-12 16:42来源:太仓市公安局访问量:
【字体:

市公安充分运用智慧警务建设成果和大数据手段,全力支撑、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保障物流畅通。不同于以往要等候“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查行程”等常规检查程序,如今货车驾驶员只需出示“娄城防疫”小程序中的“货运码”,便可立即获得通行。从几分钟到十几秒,这是太仓警方探索“智慧公安”服务新模式,灵活运用大数据实现数字防控的战果之一,也是以“警”之力实现防疫保障“两手抓”的一个缩影。

 一个“码”畅通企业“生命线”。跨区域物流运输企业车辆在经过卡口时,由于纸质通行证审核效率低及出现一证多用等情况,极易造成交通拥堵,进而影响企业生产、运输、交付等各个环节。

位于太仓市璜泾镇工业园区的苏州某科技公司是一家出口型企业。上半年是企业产销旺季,1至6月的订单全部饱和,企业也早已安排好上半年出口的货柜和船期,在日均出口8至10个货柜的情况下,货物如果无法按时运至码头不仅要被货运公司罚款,还要面临国际市场的违约金,误了船期可能一天就要面临150万美元的损失,企业生存将面临重大考验。如何精准管控、靶向发力,实现防疫与保畅的双效能呢?太仓警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依托科技赋能,在“娄城防疫”小程序中开发出了专为企业货物运输服务的“企业货运码”。

据太仓市公安局大数据建设应用大队民警周阳介绍,为了让数据跑赢病毒,在开发过程中,他们着力打破不同主管部门的信息壁垒,将管理、防疫、查验等权限集合于一“码”,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升级完善,尽可能简化申请和审批流程。“企业在申请时,只需上传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车辆信息、驾驶员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及两码绿码后,经过系统后台24小时人工审核便可生成‘货运码’,秒批秒过,当日有效。”周阳说。

“‘货运码’审核更快、效率更高,我们物流基本已经恢复如初。”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与该公司一样,太仓无数企业受惠于“货运码”。数据“摆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太仓警方用一张“货运码”,将传统“线下人力多部门申报”转为“网上预约、审批、赋码一站式服务”,实现“快捷、高效、闭环”,全力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扫门牌即获“掌上防护者”。作为“货运码”的承载平台,太仓警方自主研发的“娄城防疫”小程序,已经成为群众应对疫情的“掌上防护者”。打开“娄城防疫”小程序,记者看到,它的界面简洁清爽,“自主申报”“代为申报”“来太登记预约”等栏目排列清晰,操作简单,能一键查询附近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最新防疫政策。

“‘娄城防疫’小程序还与公安‘数字门牌’之间实现了数据互通。”太仓市公安局民警田亮亮介绍道:“如果暂住群众不清楚该去哪个社区申报登记,可直接通过扫描门口的二维码门牌,通过链接转入‘娄城防疫’小程序,暂住地申报和社区登记‘一键’到位。”刚刚返回太仓的周先生,因防疫政策不能外出,他用微信扫描住处门口的二维码门牌,很快进入“娄城防疫”小程序界面,点击“自主申报”后,不到一分钟不仅完成了防疫登记和暂住地申报,应遵守的防疫政策从中全部知悉。“现在疫情较为严重,能在家申报既不给大家添麻烦,自己也很方便。”周先生说。

“娄城防疫”小程序以扫描二维码、扫描数字门牌、微信搜索等多种常见易用的形式,无需下载,方便群众的同时,又能通过大数据自动比对,解决自主排查“渠道多、不统一、难闭环”、节后返程高峰防疫抓手少、社区防控存在漏洞的难点。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核查管控精准落实。

为确保“娄城防疫”小程序的高效、便捷,太仓警方坚持边应用边开发,针对疫情防控实战中不断出现的新变化新需求,动态升级新版本。自该小程序启用以来,已更新至2.0版本,已累计自主申报人数目前52万余人,中高风险地区6万余人,申报记录62万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