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时间:2022-05-12 09:4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社会安全。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导下,我市认真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相关领域的各项工作,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强化灾害事故风险防范,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避灾自救能力。

【未雨绸缪】

撑起遮风挡雨“保护伞”

摸清底数,开展灾害风险普查。严格按照国家、省、苏州市相关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方位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为城市“把好脉”。

监测灾害,做好应急响应。认真做好夏季防台防汛、冬季预防低温冷冻雨雪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对雷暴大风、强降雨天气以及地震水旱灾害作出迅速部署,打好应急应对“预防针”,尽可能地降低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

聚焦民生,健全民生灾害综合保险。不断优化和提高民生灾害综合保险利用率,惠及全市户籍居民和缴纳一年以上社保新市民以及户籍居民居住的一处房屋。

提升保障,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积极开展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装备自查,摸清全市储备情况,不断推进镇级和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建设,优化物资管理、调用流程,确保应急状态下救灾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点面结合】

营造全民减灾“好氛围”

树立标杆,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防灾减灾基础较好的村、社区打造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社区和全体居民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不断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

重点开展青少年防灾减灾知识学习教育。每年暑假期间开展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青少年群体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上下一心】

构建防灾救灾“大家庭”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统筹协调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各成员单位和各镇区、街道“拧成一股绳”,形成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强大合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明确,协同应对”的工作机制,完善各部门间联系协调机制,做到各尽其职、共谋其事。

组建灾害信息员队伍。实现市、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全覆盖,做好灾情管理业务培训工作,确保灾害来临时反应迅速、报送及时、信息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