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太仓城管三个到底推动“百日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28 12:46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围绕省厅和苏州市局部署要求,太仓城管局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活动,抓牢思想政治和纪律规矩“红线”,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自己硬气的城管铁军。

将学习教育一抓到底,不断铸牢思想根基。一是搭建全覆盖培训体系。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搭建执法队伍负责人、执法队员、协管员和第三方外包从业人员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努力实现教育培训全员覆盖。举办2022年度太仓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培训,通过党性教育、理论教学、执法实务、队伍建设等专题,涉及城管、水务、农业农村等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以及依规依法履职能力。百日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开展培训86场,累计参训人次达2643人。二是落实常态化思政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广覆盖的学习载体,通过“学习强国”达标竞赛和“学习达人”挑战赛,点燃学习激情。启动“记好两本笔记”(思想政治学习笔记和学法笔记)专题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夯实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的思想根基。三是开展队列会操“大比武”。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共9支队伍参加队列会操比试,各代表队以良好的面貌、严整的队容、整齐的动作,展示了太仓综合执法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作风。四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系统完善并动态更新队伍管理、装备管理、执法监督、行为规范等配套规章制度体系,制定协管人员和服务外包人员行为负面清单,建立《太仓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车辆标识识别系统》《常见阻碍和妨害执法管理人员执行职务行为现场处置规程》《加强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多项内部规章制度。

将问题纠察一盯到底,努力实现标本兼治。为加快适应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形势,太仓城管成立苏州首支综合执法队伍纠察队,导入纠察督导形式,构建队伍建设新模式,切实抓好队伍的作风纪律建设。一是纠察内容“精准定向”。下发《关于开展对太仓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等内容纠察的通知》,明确纠察工作围绕队容队貌、依法行政、执法效能、执法规范、文明执法、作风纪律等13个方面开展。二是纠察方式“精准发力”。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域纠察,提高纠察频率。将专项纠察和日常考核想结合,围绕纪律规范、内务规范、行为规范、市容秩序开展纠察行动,切实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对标找差。三是反馈整改“精准到位”。纠察运用到位,将纠察情况列入每月考核中进行通报,并针对查处到的违规行为进行扣分,成绩计入对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考核中。纠察整改到位,对纠察发现问题,各综合执法局按期落实整改并书面反馈整改结果,整改落实率计入每月考核成绩。同时建立每月纠察情况反馈板块分管领导、每季度反馈主要领导的督导机制,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跟进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到位。百日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综合执法局开展通过500余次谈心谈话,29次诫勉谈话进行自查自纠,共形成问题清单466份,全部完成整改。同时纠察队针对制式服装、执法车辆、办公秩序和执法管理实效等方面开展专项纠察,发现问题108起,均已完成整改,

将主责主业一落到底,着力提升城市颜值。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做好城市管理重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教育整顿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际行动。一是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太仓城管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充分融入教育整顿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城市管理工作职责任务,动员全体执法队员、协管员、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迅速行动、集中开展“扮靓娄城颜值、助力复工复产”、“文明驻心执法助行”、开放式广场市容秩序提升行动、无违村(社区)创建、“十无十到位”标准管理深化行动等系列活动全力压降城市管理领域问题。二是打响“城商协作”服务品牌。启动11条“城商协作”样板道路建设,通过建立城管执法部门与沿街商铺的协作制度,赋予商户在市容环卫责任制范围内一定的管理权限,实现化解矛盾、增进理解、双重监督、立体管理,制止和纠正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管理机制。三是启动“一局一品”队伍品牌建设。引导各综合执法局发掘和培育具有辖区特色的品牌项目,围绕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发掘和培育“砺剑为公”、“印溪蓝盾”、“+速渡”、“执剑365”、“福地剑盾”等一批具有辖区特色的品牌项目,推动形成集群效应,锤炼执法尖兵,以队伍品牌“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杠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