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太仓审计: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炼”就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时间:2024-04-09 14:13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制定《“为民执审、计在青春”青年干部成长三年培养计划》,以审计青年导航班为载体,聚力提升青年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全面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挽袖能查“硬本领”。坚持“依法审计为纲”,建立审计干部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法库,将财经制度与法律学习纳入常态化轨道,结合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行动支部等活动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坚持“一线实践为基”,将审计实践作为提升业务能力的第一跑道,大胆启用“95后”年轻干部担任主审,争取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以审代培”审计项目,选派青年审计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助力青年审计干部快速成长。坚持“审前调查为要”,引导审计干部把调查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环节,审计实施方案实行组内研究审议、法规部门审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四审”原则,保障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力提升审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和发现问题的敏锐度,真正做到“能查”。

二是培养综合素质,磨炼张口能说“软实力”。围绕审计专业讲,依托审计大讲堂,陆续开展“国有企业审计”“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与资源审计”等7个专场,审计干部上台脱稿讲课、现场互动交流,实现审计干部语言表达和审计经验分享“双向促进”。结合工作实践讲,开展审计案例分享会,由审计项目主审围绕近期审计实例,讲述发现重大问题、疑点线索的历程经过,导师进行点评辅导,锤炼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本领,提升审计干部“言之有理”和“言之有物”的能力。依托平台载体讲,举办“致敬审计四十载共绘太仓新图景”主题演讲比赛,审计干部讲述工作经历,分享审计感悟;引导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听我这Young说”冬训宣讲PK赛、“青春苏州说”选拔赛,多场合多维度培养审计干部“能说”本领。

三是夯实文字功底,淬炼提笔能写“基本功”。完善机制多执笔,修订《太仓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考核监督,激励审计干部多思多写;开展主题写作专项训练,引导审计干部“边审边写”,把工作中值得挖掘的亮点挖掘出来、写出来,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搭建平台广交流,定期开展审计报告审阅会,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集思广益,着重从格式规范、用词恰当、表述精炼、内容完整、定性准确等方面,对审计报告、审计文书进行“打磨”,有效锻炼审计业务文书撰写和逻辑思维能力。做深课题强研究,制定《太仓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年度、季度、月度重点课题研写任务,通过导师辅导、探索实践、学习交流,加强理论研究和文字组稿锻炼,2022年以来,获省审计厅、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评选优秀论文24篇次,审计干部“能写”本领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