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中心 > 便民公告

医保局:居民医保参保缴费问答

时间:2021-11-19 16:4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2022年度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可以缴费?

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是从2021年11月15日到12月25日。本市学校的学生缴费时间详见教育部门通知。

二、2022年度居民医保保费是多少钱?

除了健雄学院和中专学校的大专班是按照大学生标准缴纳160元,其他学校的学生都是交270元。

三、如何缴纳2022年度居民医保保费?

1.2021年度正常参保且与银行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的学生,于2021年11月23日前,将个人缴费部分(大于270元或160元)足额存至委托代扣代缴的太仓农村商业银行账户,待银行扣款征收。

2.通过“江苏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自主缴费。委托银行签约扣款的学生,在银行扣款期间(2021年11月23-25日、2021年12月13-15日、2021年12月23-25日)无法使用微信缴费,其他时段正常使用。

详见教育部门下发具体的缴费流程,请家长根据通知自行缴费。

四、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帮在校学生缴费,系统提示“暂无登记信息”,如何处理?

微信缴费过程中,发现提示“暂无登记信息”等特殊情况,请仔细核实学生身份信息是否正确。

信息核实无误,系统仍然显示“暂无登记信息”的,请带好学生身份证或户口本及学生证或者录取通知单等能够证明在学校上学的材料,前往各区镇为民服务中心现场处理。

五、缴费后什么时候可以看病用卡?

除了2021年正常缴费的学生可以直接用卡以外,其他刚参保缴费的学生需要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使用,这之前无法用医保卡看病。

六、太仓居民医保待遇是怎样的?

七、交了保险怎么办医保卡或社保卡?

我们首推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代替实体卡。可以通过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按操作提示为子女或老人等家庭成员绑定亲情账户后进行激活并代替“实体医保卡”使用。

如果在老家(江苏省内)参加过居民医保,办过一张医保卡的,可以直接拿到太仓使用,不需要另外办卡。除此之外的可以在参保缴费后家长和学生共同前往各区镇为民服务中心或者各地的农商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各个营业部办卡。

八、老家缴过钱了,太仓这个还需要缴吗?

为避免重复参保,老家已经缴过22年度居民医保的,无需缴纳太仓的居民医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