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中心 > 便民公告

2023年太仓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工作意见解读

时间:2023-05-31 10:3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入学对象

1.小学

(1)具有太仓常住户籍且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仓有合法固定住所(指具有住宅房屋所有权证或通过生效法律文书取得房屋所有权的居住用房,商业、办公、工业用房、车库等非居住用房除外,下同)并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含集体户口)。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仓有合法固定住所并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

(3)依据《太仓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实施细则(试行)》,达到积分准入要求的新市民子女。

(4)按照相关规定,经批准同意在太仓市入学的其他适龄儿童。

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6周岁的儿童(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出生)要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各小学不得招收不足年龄的儿童入学。适龄儿童确因身体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学校提出申请,并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经学校审核后报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确认。缓学期为一学年,缓学期满仍不能就学的,应当重新提出缓学申请。特殊需要儿童入学年龄可适当放宽。

2.初中

(1)具有太仓常住户籍且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仓有合法固定住所并实际居住的小学毕业生(含集体户口)。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仓有合法固定住所并实际居住的小学毕业生。

(3)依据《太仓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实施细则(试行)》,达到积分准入要求的新市民子女。

(4)按照相关规定,经批准同意在太仓市入学的其他小学毕业生。

注:年满16周岁(2007年8月31日(含)前出生)且已接受满九年义务教育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学校不再接受其初中入学申请。

二、小学、初中报名时间

1.学生信息网上填报时间:小学6月4日~6日,初中6月6日~8日(备注:此阶段网上填报对象为入学对象中的(1)(2))

2.本市户籍学生现场验证报名时间:6月13日

3.非太仓籍学生现场验证报名时间:6月14日

三、小学、初中报名办法

新生报名采用“网上信息填报、现场验审确认”的办法。具有太仓常住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含集体户口)、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有合法固定住所的本市或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在规定时间内进入“2023年太仓教育新生入学信息采集系统”进行信息填报,具体方法届时将通过“太仓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学校对网上填报信息进行预审,预审结束后向需要现场验证条件的家长发送现场验审确认通知,然后家长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应的学校现场审核验证,现场审核验证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原则,对于采集系统自动带出的材料如在太住宅房屋所有权证、太仓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等家长无需携带。

1.本市户籍学生报名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具有本市户籍,根据其合法固定住所,在规定时间到所属施教服务区(城区施教服务区划分见附件)小学、初中验证。适龄学生拥有城区常住户籍是其在城区小学、城区初中入学的前提条件。

(2)小学报名需准备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初中报名需准备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现场验证所需提供具体材料以预审通知为准。

(3)本市户籍的集体户口适龄学生由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

2.非本市户籍学生报名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太仓有住宅房屋所有权证,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可向合法固定住所所在的施教服务区学校提出入学申请,学校视学位空余情况有序招生,无法进入施教服务区学校就读的学生,由教育局统筹协调。

(2)申请就读本市公办小学、初中,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材料信息必须真实、可靠,一经发现虚假信息,则取消其在本区域的入学资格)。小学报名需要提供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籍户口簿(含有子女的身份证号码);②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③小学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初中报名需提供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籍户口簿(含有子女的身份证号码);②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的产权证明(宅基地证等);③学籍卡。

3.在我市无合法固定住所的新市民子女要求在我市就读公办学校的,须参加积分管理申请入学。参加积分管理的新市民,通过积分排名,其子女已列入入学名单的(包括统筹调剂的),通过太e办、太融e、各积分窗口申请领取入学准入卡,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学校报名。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根据《太仓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小学、初中的入学工作十分重要,政策性强,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太仓经济的发展,各校要高度重视,在教育局和各区镇(街道)的领导下,把握政策,规范操作,耐心细致,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办法由市教育局负责解释。

2023年太仓市城区义务段学校入学工作有关规定

一、城区施教服务区的划分

(一)小学:

1.实验小学:

(1)人民路以东,郑和路以南,太平路以西,致和塘以北;

(2)太平路以东,郑和路以南,东城河以西,县府东路以北。

实验小学高新区校区:

(1)东仓路以东,朝阳路以南,东亭路以西,滨河路以北;

(2)扬州路以东,上海路以南,万和路以西,朝阳路以北。

2.经贸小学:

(1)204国道以东,上海路以南,太平路以西,新浏河以北;

(2)人民路以东,致和塘以南,太平路以西,上海路以北。

3.朱棣文小学:

(1)太平路以东,朝阳路以南,东仓路以西,新浏河以北;

(2)太平路以东,上海路以南,扬州路以西,朝阳路以北;

(3)太平路以东,县府街以南,东城河以西,上海路以北;

(4)东城河以东,郑和路以南,半泾河以西,上海路以北。

4.高新区二小:

原新区二小施教服务区,不包含:四通路以东,洛阳东路(东接无锡路)以南,高速公路以西,上海路以北。

5.高新区三小:

(1)半泾河以东,郑和路以南,东亭路以西,上海路以北;

(2)万和路以东,上海路以南,常胜路以西,朝阳路以北;

(3)东亭路以东,朝阳路以南,高速公路以西,滨河路以北;

(4)东仓路以东,滨河路以南,高速公路以西,新浏河以北。

6.镇洋小学:

(1)半泾河以东,新城北河以南,东亭路以西,郑和路以北;

(2)东亭路以东,新城北河(东接天津路)以南,常胜路以西,上海路以北;

(3)常胜路以东,凤莲路以南,四通路以西,朝阳路以北;

(4)四通路以东,洛阳东路(东接无锡路)以南,高速公路以西,朝阳路以北。

7.高新区四小:

(1)盐铁塘以东,苏昆太高速路以南(含苏昆太北面原明星村常住居民),新城北河以北,娄江路以西;

(2)204国道以东,北京西路以南,盐铁塘以西,苏州路(339省道)以北。

8.陆渡小学:原陆渡小学施教服务区

9.城厢一小:204国道以东,郑和路以南,人民路以西,上海路以北。

10.弇山小学:

(1)204国道以东,苏州路(339省道)以南,盐铁塘以西,郑和路以北;

(2)盐铁塘以东,新城北河以南,半泾河以西,郑和路以北。

11.城厢四小:204国道以西,新浏河以北。

12.金仓湖小学:原新毛小学施教服务区。

13.科教新城南郊小学:

(1)204国道以东,良辅路以北,盐铁塘以西,新浏河以南;

(2)204国道以西,新浏河以南。

14.科教新城实验小学:204国道以东,良辅路以南;盐铁塘以东,新浏河以南。

(二)初中:

1.市二中:

人民路(延伸段)以西,新浏河以北(含属城厢镇的新毛拆迁户)。

2.市一中:

(1)人民路以东,天津路(新城北河)以南,东城河(向北延伸段)以西,朝阳路以北;

(2)人民路以东,朝阳路以南,东仓路以西,新浏河以北。

3.实验中学:

(1)东城河(向北延伸段)以东,天津路以南,娄江路以西,朝阳路以北;

(2)东仓路以东,朝阳路以南,娄江路以西,新浏河以北。

4.高新区中学:

(1)娄江路以东,新浏河以北;

(2)天津路(新城北河)以北,属高新区娄东街道区域。

5.板桥中学:学区同高新区中学

6.陆渡中学:江南路以南,新浏河以北(包括向东岛),西起十八港以东,东至陆渡街道管辖区内的村舍。

7.良辅中学:原南郊中学施教服务区。

二、城区施教服务区认定细则

适龄学生拥有城区常住户籍是其在城区学校入学的前提条件,适龄学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是确定其在何施教服务区入学的依据。具体认定细则如下:

1.适龄学生的常住户口应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及合法固定住所保持一致,在合法固定住所所在施教服务区依法入学。

2.学生户口随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其监护人在施教服务区有合法固定住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可凭相关证明在该施教服务区依法入学:①父母双方都是现役军人(含武警);②父母双方都是公派出国的专家、技术人员;③父母双方户口都不在太仓市范围内;④孤儿。

3.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的,原则上应与户籍一致,并且以相对稳定、具备长期生活条件的一处合法固定住所作为确定施教服务区的依据(核心家庭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除外)。多子女家庭,其成员数的认定按三口之家计算。

4.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全产权合法固定住所,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共有产权合法固定住所可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其他形式共有产权的合法固定住所原则上不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入学的依据。

5.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学生及父母户口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一起,且长期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住的唯一居住地(即三代同堂),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合法固定住所可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合法固定住所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在学校核实情况,由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6.对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予以登记,登记的合法固定住所五年内认定一名地段生(不分学段,同一家庭多名孩子不受限制)。

7.因地块改造等乔迁新居的,人已迁新居,户籍尚未迁移的,施教服务区确定以新居住地为依据;因旧城改造,原居住地已拆迁,新住房尚未交付的,确定其施教服务区应以新安置的住房为依据。

2023年太仓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咨询电话

学校(公办)

咨询电话

联系人

市一中

53523795、53534375

冯老师、朱老师

实验中学

53565065

江老师、徐老师

沙实

53221200

高老师、孙老师

高新区中学

53443536

周老师

陆渡中学板桥中学

53459969

王老师、金老师

市二中

53107253、53107282

丁老师、陆老师

良辅中学

56560602

屠老师

双凤中学

53439049-802

柏老师、张老师

沙一中

53227209

唐老师

浮桥中学

53705709

谢老师、顾老师

金浪中学

53787386

吴老师、金老师

浏家港中学

53835172、53835283

杨老师、陈老师

明德初中明德二中

53602722

浦老师、石老师

荣文中学

53816502

张老师

岳王学校

53371012(小学)

徐老师

53371002(中学)

陈老师

实验小学

53533622

吴老师

实小高新区校区

33008805

老师

经贸小学

5353277353532719

老师王老师

朱棣文小学

53579992

杨老师

新区二小

53986062

姜老师、陈老师

新区三小

5335911553359575

滕老师方老师

镇洋小学

53507567、53507556

单老师李老师

新区四小

5383502653835037

沈老师陆老师

陆渡小学

33060779

王老师

陆渡小学办学点

三港小学

33060779

王老师

城厢一小

53102852

王老师

弇山小学

  3300240333002401

老师崔老师

城厢四小

53102596

老师

城厢四小办学点

卉贤小学

53102596

老师

金仓湖小学

53421043

王老师

南郊小学

53401062

老师

科教新城实小

53839905

闫老师

双凤小学

53439580-602

徐老师

新湖小学

53410226、53416312

老师、张老师

新湖小学办学点

耀华小学

53410226、53416312

老师、张老师

沙溪一小

  53220153、53955695

刘老师、杨老师

沙溪二小

53213568、53218525

沈老师、杨老师

沙溪三小

53214270、53230029-802

徐老师

三小办学点

洪泾小学

53214270、53230029-802

徐老师

直塘小学

53250367

郁老师

归庄小学

53293808

李老师

荣文小学

53833572

黄老师、潘老师

王秀小学

53855039

仲老师

鹿河小学

53820003-802

陆老师

港城小学

33061202

老师

港城二小

53701930

闻老师

时思小学

53844101

老师

九曲小学

53788941

老师

九曲小学(老闸校区)

53264337

闵老师

港区一小

53356192

老师

牌楼小学

53683280

老师

明德小学

53604390

老师

明德二小

53604390

老师

新塘小学

53621511

周老师

特殊教育学校

53378103

老师


学校(民办)

咨询电话

联系人

太仓市西浦附属实验学校

18068402021、56561018

蔡老师

华顿外国语学校

33062220、33062221

刘老师

1.义务段入学工作咨询电话:53837273、53531123、53531152、53531151

2.中招、高招咨询电话:53839607、53522647

3.市新市民事务中心(关于积分)咨询电话:53572116、330556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