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残疾人

更专业、更多样、更符合年轻一代职业发展需要的培训课程—— 为残障人士插上技能翅膀

时间:2019-11-25 15:42来源:残联访问量:
【字体:

    8月4日上午,位于太仓市东仓南路的“多少”咖啡店内,一场特别的“考试”正在进行中。5名“考生”依次进入工作区域,在规定的15分钟内,每人需做出3杯不同的咖啡,由专业咖啡师根据意式浓缩咖啡制作、牛奶打发、咖啡视觉等打分项目,分别给出评分,并计算总成绩。
  这场“考试”是首期太仓市残疾人咖啡师培训班的结业测试。今年6月至8月,报名参加培训的5名残障学员从学习咖啡基础知识到动手制作不同种类咖啡,通过16课时的培训,成功从零基础“咖啡小白”进阶“咖啡达人”,部分优秀学员还获得了参加苏州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的入场券。 
  30岁的朱斌是其中一名学员,他目前在一家公司从事流水线工作。“毕竟还算年轻,想突破现在的状态,做些不一样的,更有创造性的工作。”朱斌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市残联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两个月的培训为他打开了就业新思路。
  对27岁的卢亮而言,参加咖啡师培训,则是为了丰富生活、提升能力。“我目前从事的工作需要经常在外面跑,多接触一些不同类型的知识、技能,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有帮助。”卢亮说。
  “以往,我们说起残疾人职业培训,常常会有固定的思路,比如面点制作、裱画、按摩等。这些技能也是比较实用的,但对于年轻一代残障人士来说,他们需要更符合时代发展趋势,更多样化的培训课程。近几年,太仓市残联紧跟时代步伐,为残障人士免费提供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摄影等培训项目,此次咖啡师培训班,也是针对太仓地区咖啡消费市场发展迅速、咖啡师职业前景看好而特别开设的。
  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残障人士正从这些更多样、专业、实用的技能培训中受益,28岁的陆晓晨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陆晓晨开了一家淘宝店铺,代理某高端成衣品牌,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他积累起近万粉丝,生意逐渐步入正轨。然而,2017年,陆晓晨遭遇了发展瓶颈。“就是不管怎么努力,粉丝数、销售额都不见上涨”。
2017年5月,太仓市残联举办首期电子商务(淘宝运营)培训班。在为期两个月的课程中,陆晓晨与其他16名学员在专业培训师的教导下,深入学习了网店运营的各类技巧。2018年,陆晓晨再次报名参加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两次培训,为陆晓晨打开了网店运营发展的新思路。“特别是培训老师教的数据分析方法,让我对店铺存在的问题、改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几年我也算度过了瓶颈期,粉丝数翻番,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
    后期,太仓市残联将通过和更多社会组织、专业人士的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培训方向,提升培训水准,为太仓的残障人士提供一个更好更专业的培训平台,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潜力所在,寻找适合自己、适合市场发展变化的就业创业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