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残疾人

让残疾人生活更幸福

时间:2021-05-17 15: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作为我市首个专为精神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残疾人之家,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已招募了近20名精神残疾人成员。市三院副院长张文跃告诉记者,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收入,让这里的精神残疾人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对他们未来走出病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将起到积极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依托基层、集中就业企业和社会力量,我市已建成各类残疾人之家27家,实现了镇级基本全覆盖,并延伸到有条件的村(社区)。

在建设“残疾人之家”,帮助全市众多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却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同时,我市通过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就业体系、积极搭建就业招聘服务平台、持续提供优质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最新一次统计显示,全市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超98%。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太仓正从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促进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满足全市残疾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在新起点上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太仓市残疾人托养护理服务补贴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太仓市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教育助学补助标准的通知》《太仓市残疾人团体综合保险方案》等文件相继印发,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补齐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打下坚实基础。

要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幸福,除了要保障其生活、教育、就业、公共服务等基本需求以外,鼓励、帮助残疾人参加各类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不断满足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很重要。

近日,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市残联大楼内“开讲”。宣讲员在台上娓娓道来,台下特殊听众跟着手语翻译学习党史,重温红色记忆。现场一位听障人士在认真“聆听”了手语宣讲后,写下一段文字,表示“我们虽然听不见,但也希望了解这个世界。手语宣讲员用清晰的手语动作,传达了丰富的内容,让大家经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深入了解了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保家卫国所作出的贡献”。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文体服务水平,不断丰富群众性文化体育生活,让更多残疾人有机会活出精彩人生。”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饮水思源感党恩、身残志坚跟党走”这一主题,我市将陆续举办“自强圆梦助残共享”微视频大赛、“点亮党徽”残疾人“云”上跑、“阅读点亮心灵”读书等活动。

在物质生活有保障、精神生活更丰富后,越来越多残疾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回馈社会。“95后”肢体残疾人谢贝尔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到社区里教老年居民学习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感觉特别有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键时期。”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抓紧编制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按照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原则,谋划好今后五年残疾人事业的蓝图,力求使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