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共事业 > 城市管理

太仓三级联动净化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行业生态链

时间:2023-03-10 18:44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市城管局通过加强市镇村纵向联动、各部门横向联动、长三角一体区域联动,落实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行业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全力净化市场生态链,严守人民群众生态防线。

一是“实体化”运作,组织领导高效有力。组建并实体化运行太仓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推动各镇(街道)一级同建立同运行同覆盖。建立健全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层级协同,推进上下贯通,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目录制”管理,健全行业管理规范。按照排放、外观、车型、信息化“绿色四达标”准入要求,全面实行建筑垃圾(工程渣土)企业目录制管理,截至目前共有22家企业,464辆渣土运输车纳入目录,未列入目录的不得在太仓从事渣土运输处置经营活动。制定出台《太仓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目录制企业考核办法》,聘请第三方服务公司每月督查,并出具目录制企业评估报告,实时传送城管、公安等行业管理部门。扣分达到一定分值,给予相关车辆停运或公司停业整顿等处理。

三是“智慧化”监管,强化行业考核督导。联合公安局开发太仓市人车企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车辆管理模块,建立“企业档案管理”、“车辆档案管理”、“驾驶人档案管理”、“隐患整改情况”等各项数据库,实现分级管控,对我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车辆、外省市入境我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车辆实现全过程监管,完善事前申报、实时监控、违规提醒、违法处置等实际功能,形成准入预审、长效管理、考核等长效共管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进行联动惩戒,不断提升重点车辆监管水平。

四是“常态化”执法,净化行业生态环境。通过对在建工地门口安装视频探头,实现全天候远程网络监控。完善白天日常巡查和夜间备勤的“白+黑”模式,形成立体式看护网。联合公安、交运等部门,联动上海嘉定、昆山、常熟等周边区域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统一集中执法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查处相关案件229起,严查跨境运输偷倒行为7起,分别较2021年度下降49%、84%,高压态势持续彰显,不断压缩直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生存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