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浏河塘整治岸上岸下“齐步走”

时间:2018-04-12 12:59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在浏河塘浏河段,浏家港大桥的南堍,有一段绵延的码头,堆放着各类杂物,脏乱差比较严重。“这些都是无证码头。”市交通局浏河交管所的负责人指着码头上醒目的红色“拆”字表示,在今年的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整治中,这些码头都将被拆除。

去年,我市走访约谈沿线码头29家,11家沿线待整治的码头已完成评估;截至目前,市交通局联合高新区、浏河等沿河区镇对浏河塘累计关停码头11家,纳归管理1家,整治提升12家。今年计划完成10个码头、砂石场的整治。

除了违章码头,沿岸的乱堆放、违章搭建、杂船也是整治重点。去年,我市完成了204国道船只交易市场的拆迁工作,清理沉船杂船66艘,并完成该段沿线绿化种植工作,护岸修复也已经开始实施;清理乱倾倒乱堆放34处,取缔废旧塑料加工、砂石场、混凝土搅拌站、废品回收等作坊42个;拆除沿线违章搭建20处,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

今年,我市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清除胡家港杂船46条及完成伟阳渔业组30户渔民农房拆除,拆除新建体育公园东至上海界、盐铁塘西至204国道段护岸3公里的两岸违章。当然,拆除后更要提升沿岸环境质量,我市为此将启动滨河公园东延工程,西起G15沈海高速、东至白云渡路,全长2.75公里,规划总用地面积286000平方米;启动浏河镇七十二家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水上旅游景观带。

清理岸上的更要管住水里的。去年,我市对沿线2家规模以上排污口完成摸排和登记造册;编制完成了南郊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方案,拟建设配套管网6公里;完成浏河镇浏南村老陈家宅、姚家宅2个重点村共65户的污水收集处理;完成江南农副食品城截污纳管工作,污水接入市政主管网,每天可减少直排新浏河的生活污水约2000吨。

今年,我市将继续落实浏河塘水质改善举措。至今年年底,我市将按计划完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配套管网建设任务的40%,目前科教新城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今年,市南郊、浏河两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提标工程的基础建设已开工;何桥村75户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启动。今年还将完成东老浏河等8条支河疏浚整治,新建木桩护岸5640米。目前均在前期准备和设计阶段,后续加快推进实施。

为确保有效反映浏河塘水质变化情况,我市目前还在浏河塘(上海—太仓交界区域)的7条支流上设置了监测断面并开展水质监测,同时在我市浏河塘干流上设置16个断面加密监测,通过信息共享制度,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和河长,为治河、护河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