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太仓落实河长制,推进长江大保护

时间:2018-07-17 10:03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以河长制工作为契机,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长江太仓段“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从五方面入手,作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大文章,切实加强长江大保护。

一是加大整治改造力度。实施太仓港区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工作。园区内企业实施雨水强排,总投资达3600多万元,建成了“一厂一管”明管改造工程,目前共接管企业67家。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园区污水厂改扩建工程,建设规模3万吨/日,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二是提升监测监管水平。加大对4家向长江排放废水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开展港口化工园区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园区化工企业废水管网进行勘察。加强对璜泾鹿河管理区沿江一带的污染企业监管,减少沿江河道对长江排污风险。强化位于长江上的第二水厂、第三水厂两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及第三水厂水质预警站建设,在日常监测项目(包括常规五参数、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氯离子)基础上,第三水厂加测挥发酚,第三水厂水质预警站加测重金属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管控。编制了“一河一策”以及主要入江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及巩固方案,加大了入江河流整治力度。加强梳理排查浏河塘、杨林塘、盐铁塘、七浦塘沿线两岸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生活排放等污染源和风险隐患,建立沿线排污口台账。对集中式生活污水厂、有处理设施的排放企业、接管排放企业,加强监督管理,监管频次提高至每月1次,确保达标排放。对镇区、集中生活区污水纳管处理仍不到位的,函告相关区镇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对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直排外环境的工业企业,进行严肃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关停取缔。

四是加强船舶污染控制。规范船载危险货物审批工作。对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和防污染管理实施FSC和PSC等监督检查。加强危险品船舶和水域污染监控。严查船舶污染物接收,严把船舶油污水排放等防污染作业审批关。重视部门联动,形成对水上船舶污染物接收作业、污染物接收单位管理和污染物转移的监管合力。切实抓好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做好船舶码头油污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水上污染事故防范与处置,建立应急机制,强化应急演练,增强物资配备,充实应急力量。同时建有璜泾和浏河两个水上应急待命点及配套陆域基站。

五是实施入江支流整治。根据“一河一策”,有序开展沉船打捞、取缔养殖、清理乱堆放、拆除违建、截污纳管、码头整治等工作,对浏河塘、杨林塘、七浦塘等主要入江支流实施“一事一办”,确保入江支流水质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