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深化河长制改革 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时间:2018-11-09 12:34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我市召开深化河长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推进会。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沈觅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压紧压实治水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我市河道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文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副市长赵建初、韩飚出席会议。

沈觅充分肯定了全市治水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说,我市河长制改革取得了实效,水环境治理不断深化,污水治理能力得到提升。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此各级各部门应以更大的自觉抓好水环境治理工作,以过硬成果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沈觅强调,要紧扣河长制改革抓治水,按照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八大任务”,围绕打造生态美丽河湖,不断健全河长制“网格化”体系,强化技术支撑,突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规划引领、狠抓落实,以更实的举措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要紧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抓治水,把实施重大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选项,突出抓好新七浦塘、浏河塘、杨林塘等重点入江支流整治工作,加强水源地保护;要紧扣环保督察整改抓治水,以“4+1”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重点围绕工业点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等反馈问题,坚持显性问题和隐性原因相统一;要紧扣三年重点任务抓治水,坚持源头减排,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水系沟通。

王建国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水环境治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多管齐下,把水环境治理与农业面源污染、“263”专项行动、畜禽养殖整治统筹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并积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高质量推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全面建成,670名市镇村三级河长覆盖全市所有河湖,共完成各类整治项目301项,河道“三乱”得到有效遏制。为切实提高城乡水环境,我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及第二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有序推进;开展全市城镇建成区3400公里污水管网的全面普查,完成截污纳管三年整改计划编制,实施部分雨污分流改造及管网修复;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三年行动,推进重点河湖沿岸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实施控源截污项目共计228个。

按照苏州部署要求,我市出台《太仓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共计十大任务39项内容,力争通过3年努力,完善我市生活污水治理体系。为切实提升城区河网水质和生态环境,我市还出台《太仓市城区水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污水治理、河道整治、控导工程三大类24个项目,力争通过3年努力,补齐城区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建立健全覆盖全面、运行规范的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增强内部河网水体容量和水动力,到2020年底实现城区水质明显提升。

会上,通报了《太仓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太仓市城区水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区镇向市政府递交了《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责任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