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太仓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实效

时间:2018-11-30 14:08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广量大,情况复杂。近年来,太仓紧抓体制机制建设和长效运维管理两个着力点,全市累计完成治理村庄549个受益农户3万余户,实现了重点、特色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1.6%,不断向全覆盖、精细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编制了《太仓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坚持“因地制宜,接管优先,设施为辅”的原则,充分利用市水务集团统一运营乡镇污水处理厂的优势,能接管的区域一定接管;偏僻、零星,难以接管的农户则使用独立处理设施。推进中,突出重点村、特色村治理,突出河湖生态敏感区治理,突出整村连片治理,实现重点、特色村治理设施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我市水环境质量。

优化建管体制,污水治理实现“四统一”。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模式和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实现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监管。“四统一”模式建立后,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考核模式:各区镇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编制规划、制定年度计划;市水务集团作为建设主体,负责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市农水办负责对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的监管督查。

强化督查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严格把控主材质量,按照管材目录名单进行招投标;聘请第三方对主要材料进行抽样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管材一律清退,真正确保主材质量合格;工程资料做到“一村一档”。工程建设中,强化第三方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以质量周报的形式及时提交并督促整改;聘请村级监督员,对工程建设质量和文明施工进行监督。同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将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和管网逐步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城乡污水信息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