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我市启动三年计划提升主城区水质

时间:2018-12-12 15:54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太仓市主城区(二环内)水质提升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将利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污水治理、河道整治、控导工程三大类24个项目,提升主城区水质。

要改善水质,首要的是污水治理,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划分成12个片区进行治理。其中包括经贸小学、明德高中、艺术幼儿园、新区三小等多所学校,华源上海城、大庆·锦绣新城等近20个小区,及片区内沿街门店、餐饮、洗车场等污水管道改造,并对零星生活污水管道进行截污纳管,补齐城区生活污水治理短板。

同时,我市将对主城区内一些主要河道进行疏浚,其中包括十八港(郑和路-湖川塘段)治理工程。该工程将拓浚整治河道5公里,使河口宽30米,建设护岸9900延米,改建跨河桥梁1座及沿线相关配套工程等。第一期轮浚包括对通城河、刘家河、南城河、界河4条河道进行轮浚、挡墙修复等;第二期轮浚主要包括西城河、致和塘、团结河、北城河、南长春河5条河道。此外,高新区还将开展程泾河西延、城北河东延工程等拓浚整治工程,打通断头浜、沟通水系。

我市城区河道普遍狭窄,没有高低落差,水流不畅,往往导致水质黑臭。因此,在《行动计划》中,我市将在十八港东侧,沿盐铁塘东侧建设14个口门活动堰。这种“畅流活水”活动堰闸门为底轴驱动式翻门,工作方式为底轴驱动旋转升降。度汛期间,闸门降于河底,不影响河道行洪;其他时间,根据有关调度运行方案,适时启用,利用活动堰进一步增加主城区河道水动力条件,通过增加水体流动性来改善水环境。

此外,我市还将通过城区河道闸站管理信息化系统,监测河道水流水质,远程监控调度闸站(活动堰),并完成洛阳路中心河、李家河、一号河等5处涵建(改)桥,增强内部河网水体容量和水动力,到2020年底实现主城区水质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