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河小青”:护河巡河好帮手

时间:2018-12-24 14:47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最近,浮桥镇的河道边,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在镇区的河道边巡查,查看河长公示牌是否损坏,河道是否整洁,岸边是否有杂草、果皮垃圾等,有问题马上记录,能当场清理的立即清理。巡河时遇到河道附近居民,志愿者们主动向其了解河道情况,积极向其开展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倡导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养成不乱丢垃圾、不乱排污水的好习惯。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唤起更多市民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后,为辖区内河道湖泊找到了“管家”。而在今年,原有的“管家”队伍里又多了一群年轻人的身影——市水利局与团市委开展了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将青年志愿者化整为零,分散到市内各大小河流上,“河小青”成了 “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的一张闪亮名片。

目前的“河小青”志愿者队伍主要开展巡河、护河,比如帮助清理河道垃圾、参加河道垃圾的打捞、向市民宣传河长制工作、提升保护水环境的意识。“下一步我们希望‘河小青’作为河长的辅助,发现河道问题及时上报河长。”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小青”将是河长护河巡河的好帮手。

目前,我市共组织了10多支“河小青”队伍,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以及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太仓文明城市创建,围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设计开展集中性的巡河护河活动20余次。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团市委设置“青春护河站”、水质“监测员”,开展专业水质监测、违法排污监控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招募青年志愿者,广泛设置“青春护河岗”,配置护河“联络员”“巡查员”“宣传员”;组建专家团队,对“河小青”志愿队伍进行河湖管理保护专业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