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太仓持续发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时间:2019-04-08 15:45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自觉行动。太仓市农村地区共有568个村庄(重点、特色村342个,一般村226个),农户38196户。由于农村居民沿河而居,居住分散,习惯性的将生活污水就近排入周边河道,对水体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2015年,苏州市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计划。太仓按照苏州要求,结合本市村庄分布实际特点,编制了《太仓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出台了《太仓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工作方案》,对全市342个重点、特色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建设中,太仓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接管优先、设施为辅”的原则,能接管的区域一定接管,对偏僻、零星,难以接管的农户则使用独立处理设施。在不断摸索中,太仓建立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监管”的“四统一”模式,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考核模式:各区镇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编制规划、制定年度计划;市水务集团作为建设主体,负责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市农水办负责对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的监管督查。

去年,太仓按照苏州部署要求,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新三年治理(2018年~2020年),计划再完成65个自然村、6464户农户的治理,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的目标。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治理村庄559个(重点、特色村342,一般村217个),受益农户31711户,实现了342个重点、特色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3%。

下一步,太仓将继续推进新三年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着力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向全覆盖、精细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在治理范围上,结合“河长制”,“黑臭河道整治”,“263”专项行动等工作,治理范围从原先纯农村地区扩展至整个农村地区;在治理重点上,紧扣《太仓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对沿河、沿湖的村庄进行治理,力争实现主要河湖周边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治理,为打造水美乡村、优质田园城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