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9-05-31 10:54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全市共有各级河道3400余条,其中长江为唯一的流域性河道,区域性河道5条。近年来,尤其是实施河长制管理以来,太仓开展了全市河道岸线管理专项整治,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占用岸线的项目,尤其是对一些高污染企业、养殖场等坚决予以关停;同时进一步加大污水管网覆盖建设和岸线绿化景观建设,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特色。

为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饮水水源不受污染,太仓制定出台了《太仓市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划定,树立了各类警示标志,明确了饮用水水源有关管理部门的职责;编制完成了应急水源即时启用或多水源切换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了应对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理对饮用水源构成威胁或造成污染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同时,根据太仓生态补偿政策,2017年开始对浏河闸北村及浮桥浪港村两个水源地村进行生态补偿,每年的补偿资金分别为140万元和160万元。

黑臭水体影响了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为了高效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太仓建立了城镇黑臭水体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出台了行动方案和考核评价办法,形成了“月检查,季督查,年考核”的督查考核制度。经全面排查,全市确定黑臭水体108条,其中城镇建成区黑臭水体57条,农村黑臭水体51条。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全市明确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基本思路,将控源截污作为治理黑臭水体的根本性措施,切实加强源头治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监管,统筹开展片区控源截污普查和推进片区内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57条城镇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41条,计划年底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

水环境的治理和改善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联动,必须强化“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违”的攻坚力度。下一步,太仓将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城市发展总目标,进一步发挥河长制的制度优势,全面压实责任,推动全市形成党政牵头、部门协同的治水工作格局;结合“一心两湖三环四园”城市生态体系建设和主城区水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河湖水体和岸线空间管理,在生态河湖及沿河绿廊建设方面形成系统治水的亮点和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