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垃圾分类成为开门第八件事

时间:2021-06-03 15:1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今年6月1日是《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依法治理、系统推进、全民参与的新阶段,目前各公共机构、公共区域、居民小区、行政村等均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其中全市458个居民小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严格落实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新建、改建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屋991处。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机遇谋突破,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速增效。前期,全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政协专题跟进,纪委、监委嵌入式督查。“我市专门成立了太仓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的力量不断得到扩充,全市建立了‘五榜一清单’考核制度,每月公布‘红灰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条例》正式实施前,我市还创新开展“红动娄城、党员先行”专项行动,并推出“431”工作法、“物业补贴机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充分调动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收运单位等多方力量的工作积极性,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条例》正式实施后,市城管局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多个环节,深化执法保障工作,努力实现“法律宣传全方位、执法检查全覆盖、执法查处全过程、市民群众全参与”。据统计,《条例》实施一年来,城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000余人次,开展执法宣传近20000次,组织执法检查32000余次,办理相关案件9000余起,有力形成了“以法促分”新态势。同时,我市还建立了环管、物管、执法“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健全长效优化提升机制,通过居民小区信息化监控抓取、物业服务企业联动保障、14大主体行业全覆盖督查整改等举措,整合各方资源破解误时投放、厨余分出度不高等问题,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闭环提升”工程,生活垃圾分类已真正融于生活、融于日常。

据了解,在生活垃圾分类和清运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建设也在不断提速,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已正式开工,计划2022年投运。在稳定运行建筑垃圾临时处置项目的同时,年处理能力70万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今年年底可进入试运行。接下来,我市还将紧盯源头管理,不断提升市民的分类自觉性和准确度,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老百姓的“开门第八件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