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市城管局多措并举,筑牢垃圾处置安全防护线

时间:2021-07-26 16:20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纵深推进,“新时尚”旋风越刮越强劲。为确保各种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等各个环节安全规范,太仓市城市管理局从规范收运,强化中转站安全管理、强化终端处理企业监管、延伸行业安全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坚决筑牢垃圾处置安全防护线。

出台制度,更新车辆,全面强化垃圾收转运安全。为进一步强化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市城管局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垃圾中转站安全标准规范的通知》,严格按照《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CJJ47-2016)、《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T109-2006)、《生活垃圾转运站评价标准》CJJ/T156-20103个技术规范标准进行安全作业。全面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环卫车辆,上半年投入近2000万元,新增14辆新能源环卫车辆。同时引导各地提前规划,积极布局新能源停车场及充电桩建设。运用“视频巡查+第三方暗访”的方式,全面做好垃圾收运、转运安全保障工作,每月对收运车辆车况完好、车容整洁、车辆密闭、标识清晰进行集中评估,对收运人员进行定期安全培训与考核,确保垃圾中转站各项操作规范有序。

一站一档,标识管理,全面提升中转站操作规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细致、全面排查垃圾中转站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并按要求全面整治,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开展中转站规范化建设,从渗滤液处理规范流程到有限空间作业指引,从化粪池管理到压缩机械操作,在醒目位置张贴相关警示及安全告示牌,渗滤液池、化粪池周边设置黄黑相间的相关警示和危险提示牌。12种警示标识清晰可见。健全垃圾中转站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证制度,建立“一一档”安全工作档案,定期开展维保跟踪,坚决做到流程上墙,提示入眼,警示入心。

三方监管,科技加持,全面开展终端企业跟踪管理。市城管局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引入专业公司,对焚烧厂、餐厨厂进行第三方驻场监管,2020年又将飞灰填埋场也纳入监管范畴,对填埋场的入场内容、作业规范、场区管理、环境监测等进行全方位跟踪式管理。采用“监管考核体系构建+智能在线监管服务+专业人力监管服务”的方式,并创新应用AI视频识别技术,通过视频数据深度学习,实现对人员作业、安全帽规范佩戴等安全作业行为的在线精准识别与预警,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特别是,通过反复的做工作,消除终端企业的思想顾虑,突破性的将终端企业DCS控制系统的主要生产运营数据及CEMS系统环保排放等核心数据系统化的接入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数化模型,实现实时安全预警监管,一举走到了国内监管水平最前沿。2020年以来各垃圾处理终端企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全要素查,密频次测,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监测要求。在深化终端企业管理的同时,市城管局还不遗余力的做好各项安全监测,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对于生活垃圾填埋场等设施,每月监测填埋场渗滤液、渗滤液水位;每季度检测填埋场大气污染物;每年按丰、平、枯水期各监测一次填埋场地下水;每年两次监测填埋场堆体沉降;每10天对填埋气迁移井、导排井监测,全方位规范填埋场管理;对填埋场周边土壤指标进行常态化监测。对填埋场渗滤液处置终端每月进行一次出水检测,确保项目排水质量达标。对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的垃圾成分、厂界噪声、恶臭、污水进出水、大气污染物(二恶英)、地下水、土壤等定期进行监测。对渣土消纳场整个消纳库区进行边坡勘查与稳定性验算,每月对渣土消纳场堆积体表面水平位移和沉降、堆积体内水位进行监测,确保渣土消纳场安全稳定。

从严考核,正向激励,全面深化渣土运输行业管控。除了生活垃圾安全处置外,在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方面,市城市管理局也依托制度与科技双重发力,全面践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履行监管责任的同时,积极引导督促、激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率先推广主动安防系统。在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目录制企业中全面推广安装主动安防系统,利用人脸识别算法、智能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全面分析驾驶员及驾驶状态,实现前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预警、分心驾驶预警等诸多功能。第三方服务公司每月为目录制企业出具主动安防评估报告并将数据信息实时传送给城管、公安等行业管理部门。超速、疲劳驾驶等7项关键指标纳入对目录制企业考核中。二是构建奖罚分明的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细了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考核办法,以年度总积分50分为基准倒扣,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累计扣分达10分的约谈企业负责人,达20分的责令整改至少半个月,达30分的责令整改至少一个月,达40分的责令整改至少三个月,达50分的取消下一年度目录制资格。运输车辆单体也进行了捆绑打分考核。同时,为了引导督促、激励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城管局还创新出台《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目录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将企业落实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月度警情总数持续下降、通过安全员考试、取得安全施工许可证等等都作为正向激励内容,列入考核免除扣分或加分项。奖罚分明的行业管理模式下,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行业“绿色生态链”进一步构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