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东林村:“1+1>2”创建新机制 谱写文明新篇章

时间:2021-08-31 10:2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东林村立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大目标”,聚焦安置社区“小单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1+1>2”的文明创建新机制,全力谱写文明新风新篇章。

“小喇叭”+“楼道长”共扬文明新风。东林村以“七彩夏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手抄报大赛、“垃圾分1分生活100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少先队员传递时代新风。这些“小卫士”化身为“文明小喇叭”,与楼道长一起走村入户向村内老人宣传文明创建理念,形成“一大带一小、一小带一报”文明战线,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针对小区绿化问题,他们还共同打造楼栋治理“微景观”——睦邻花园,定期举办“我与花园共成长”活动,让孩子们与楼道长、小组长一起为安置小区“添绿”,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的意识,提升村民环境整治参与度。

“老法师”+“工程队”共创安全社区。“前几天村民向我们反映东林佳苑很多楼道入户门已损坏,防盗作用也微乎其微,村民很希望村里能够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给大家一个放心的家。”党员议事组例会上老党员徐学海这样说。除此之外,文明养犬、房屋漏水、绿化养护等问题也被列入议题。东林村据此理出一份“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列出五项民生工程规划清单,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主抓基建的村干部从年初便开始排计划定项目,一项一项工程正悄悄落地,改变着村民的居住环境。一是改造卫生站,共投资10万元打造更加专业、更加宽敞的医疗环境,包括诊疗室、配药室、保健室、注射室等功能区域,让老百姓来看病更方便、更安心;二是更换楼道门,在实地勘察、协调、督导后,东林村在短短10天时间内撤换东林佳苑103樘进户门,进一步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维修渗水墙面,共计投入50万元开展包括墙面、屋面、飘窗等区域漏水维修,从根本上解决屋面渗水的“老大难”问题。

“娘子军”+“网格员”共筑和谐家园。针对村民反映的部分不文明养犬行为导致的公用电梯内异味较重问题。东林村廉勤监督工作站的“娘子军”积极作为,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联合网格员开展“拯救电梯大行动”。第一,加强保洁清洁力度,每天督促保洁人员清洁电梯,确保卫生达标;第二,加强电梯日常检修,同时更新换代老式的电梯底板,消除系统故障;第三,协同网格员进行文明养犬宣传,营造和谐的养犬氛围。电梯的“蜕变”让村民由衷地赞叹道:“我们的电梯修好了,难闻的气味也消失了,现在下班回家特别舒心,你们办事我放心!”。

东林村始终把文明创建重任扛在肩上、时刻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在行动上,每一支先锋队伍在文明创建中都主动带头,以点带面构建起村民宣传、落实、监督“三级联动”闭环式治理机制,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