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讲好太仓故事 发出治理强音 “点线面”结合构建违建治理宣传体系

时间:2021-08-25 17:09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自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以“点线面”结合,努力营造违法建设治理强有力声势。

围绕一个“点”,抓好宣传工作落实。聚焦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目标任务和部署安排,努力打好主动仗,实现舆论与管理的互动、管控与引导的融合。一是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出台《太仓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对新闻媒体宣传、社会氛围宣传、社会舆论引导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做到精准传播、有效传播。二是实行动态每周更新。构建工作信息每周报送、录用情况每周通报、工作简报每周发布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开展听得到声音、看得到图像、见得着文字。三是强化分类精准发力。按照动态类信息、经验类信息、项目类信息的分类,对真实性、时效性、精炼性作出明确规定,引导各地各相关部门及时挖掘工作亮点特色。

贯穿一条“线”,发挥宣传导向引领。以“讲好太仓故事,发出治理强音”为宣传主线,坚持“线上”+“线下”齐步走,及时更新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方式,扩展宣传载体。一是传统媒体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我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新华日报等省级传统媒体报道4次,在苏州日报等苏州市级媒体报道19次,在本级报纸、电视台等报道七十余次。二是“两微一端”实现新广度。充分发挥新媒体时效快、受众多的特点,积极进行编辑和推送,在学习强国、交汇点新闻、今日头条、引力播等苏州市级以上新媒体平台上报道10篇,在本级各类微信公众号上发布172篇。三是亮点宣传实现新拓展。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治违先锋》栏目,率先聚焦年度重点治理项目,将12个项目从“线下”搬到“线上”,进行全方位、全景式、全角度呈现。

铺开一张“面”,营造宣传良好声势。聚焦覆盖面和辐射面,着力形成高品质宣传效应,为深化治理行动提供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全面强化氛围营造。制作大量宣传标语和海报,并利用主城核心区沿街落地看板、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深入22个社区、35个小区,覆盖沿街30个电话亭,57处公交车候车亭、公共自行车棚宣传栏,12处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子屏等。同时,各镇(区、街道)在辖区内同步开展氛围布置工作。目前,正精心谋划集中宣传月活动,着手启动仪式、动漫视频制作、有奖答题等活动。二是严守安全稳定要求。在拆出速度、拆出数量的同时,更严守安全红线和稳定底线。出台《维稳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维稳保障工作预案》《舆情应对工作方案》,确保舆情风险评估前置、工作方案周密完善、现场管理严格到位。三是探索第三方服务参与。引入项目经理制,由专业社工梳理当事人中弱势群体和需救助人员结构,建立“一户一档”和“救助档案”,提供更为个性化、柔性化、精准化服务。第三方社工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服务,将法律和政策说准讲透,避免空洞说教。同时,也为积极配合拆违的单位和市民,以及拆违工作者提供心理疏导建议,协助现场秩序维护等。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持续攻坚违法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在违法建设治理宣传广度、深度上做文章,做到集中宣传有声势、重点宣传有影响。综合利用各类媒体资源,确立各种宣传阵地,确保形成热烈宣传效应。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