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全天候可扔垃圾!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上线

时间:2021-08-10 09:3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日前,浏河镇在滨江丽都小区试点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正式启用,该设备能24小时提供生活垃圾投放服务,大大方便了无法在固定时间段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 

早上10时多,小区居民李丽拎着哈密瓜皮来到小区清洁屋边。她拿出手机找出一个二维码,对着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的扫码处扫了下,成功登录进智能分类收集系统。在液晶操作屏上点了下“厨余垃圾”后,边上厨余垃圾投放口的小门自动打开,将哈密瓜皮倒进厨余垃圾收集台,小门自动关闭后的几秒内传来了哈密瓜皮掉进厨余垃圾桶的声音,同时液晶操作屏上显示此次投放的厨余垃圾重量等信息。

据了解,每个家庭有个垃圾箱开门码,家庭成员可以凭此登录进智能分类收集系统,再根据提示操作投放生活垃圾。“不但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了解此次垃圾投放是否准确,还可以在小程序中查看到‘投放总量’‘投放次数’等信息,非常便利。”李丽说。

该设备由苏州伯德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在试点了一个月的基础上,目前已正式投用。伯德环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备包含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类投放类别,箱体有液晶面板、按钮开关、脸部识别、厨余垃圾智能识别系统、称重、积分兑换、垃圾桶满溢提醒等功能,后台实时监测居民投放的垃圾,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分类,方便居民在其余时间投放。

不过,要得到24小时投放权限,必须经过系统的考核。“厨余垃圾投放口内有一个摄像头,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时,摄像头会拍照留痕,后台人工智能系统会识别此次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并记录。如果连续10次分类投放都正确,工作人员根据后台提示会给这户家庭开放24小时投放权限。但权限并不是永久性的,一旦被设备识别有投放错误的情况,权限将自动关闭,需再次连续10次投放准确才能恢复24小时投放权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滨江丽都小区有960户住户,常住住户约500户,目前已经有100多户家庭拥有24小时投放权限,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保持在95%以上,非固定时间段投放准确率甚至高于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