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娄东街道探索国土空间整治新路子

时间:2021-08-30 09:4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娄东街道将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和“三清三拆”作为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和“三大法宝”学习教育,以“全年任务,半年完成”的决心不断推动违建治理、项目改造、环境提升多点发力、多线并进。

娄东街道针对制定的全年34个整治项目及“8+4+X”拆迁目标,截至8月20日,累计出动4100人次落实整治任务,已拆除违建720户,共计面积114422平方米,完成全年整治任务的181%。同时市级“清零”地块完成腾地7个,拆除房屋41120.39平方米,释放土地空间333亩。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今年,娄东街道按季度、按片区开展了一系列“当攻坚先锋,绽娄东新晖”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系列活动,让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在国土空间全域整治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娄东街道制定了“三清三拆”攻坚项目,实行主要领导挂图作战;创新“1+3+N”的攻坚机制,形成“1名主要负责人牵头统筹,3名分管负责人协同推进,N个单位社区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年轻党员干部攻坚机制,把“党建引领”落实到最基层,延伸到最末端,推进到最前沿。像荷塘社区就是由社区的年轻党员成立了“荷塘悦色”拆违攻坚小组,每次拆违的时候,年轻党员总是在拆违一线。

为了进一步激活全体党员在国土空间整治中干事创业动力,娄东街道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重温“三大法宝”,在数据、措施上与先进地区对标。娄东街道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的形式,突出各部门职能优势,调动全体人员干事热情。

娄东街道更是理顺机制、压实责任、高效推进,以拆违“四周工作法”落实每周五固定“拆违日”,推动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即第一周告知先行、第二周集中约谈、第三周限期整改(督察百姓)、第四周行政执法。这样的工作方法督促了各部门“种好责任田”,大大提高了部门联动效能。

社会参与多元共治。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如何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共治自治?要如何保住违法建设治理成果不反弹?娄东街道依据违法建设治理经验,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联合共建,探索和推进国土空间整治及基层治理的多元共治模式。

比如在惠阳二村污水整治改造中,居民、党员、社区、企业四方联动,对于居民诉求、个性需求、改造实施等方案方法充分交流发言,推动党群自治;在南丁园改造中,通过邀请居民党员代表共同参与项目全过程监督,使项目改造推进更加精细、小区环境更加宜居。

去年12月初,娄东街道“拆违攻坚服务项目”正式启用。“拆违攻坚服务项目”是以开放性架构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引入项目经理制,在国土空间整治中梳理弱势群体和需救助人员结构,建立“一户一档”和“救助档案”机制。

在娄东街道指导下,第三方社工当好拆除违建的宣传员,主动深入街道、深入社区、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服务,将拆违政策说准讲透,避免空洞说教;当好拆除违建的战斗员,积极参与拆违具体工作;当好拆除违建的服务员,为积极配合拆违的单位和市民以及拆违工作者提供心里疏导建议,协助现场秩序维护等服务,为拆违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常态执法长效解难。国土空间治理是一场治理持久战,因此娄东街道借力“三整合”改革,街道综合执法局搭建了数字平台,对全区域违法建设实行执法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管理。根据违建治理类型、要求,娄东街道对违法建设建立“一区一档”制度,形成违法建设“数据库”。为破解查处难题,街道整合多部门构建多元立体治理体系,通过多渠道信息反馈、多抓手联动管控的“机制共建、信息共享、介入共治”模式,穿插联席座谈、马路办公、服务先行、包干到人、社工介入等,确保辖区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

娄东街道将详细罗列拆违工作的警示教育、纪律条例、执法程序等,把拆违工作的风险问题、应对方案等纳入日常研判机制,将执法人员保障、拆违善后等汇编成册,给社区、执法人员吃下“定心丸”。

这样的工作方法最大程度消除了当事人侥幸心理:在推进康纪园小区违法建设拆除时,拆除方案还在商讨阶段,通过走访做工作,当事人即进行了自拆;在星光码头拆违过程中,在治理违建的同时根除了沿街商铺乱晾晒、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的顽疾。

此外,娄东街道在违法建设治理中同步落实“惠民”改造,让市民提前感受到拆违整治后带来的整体环境提升,让整治成果更符合文明城市建设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