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五大创新”引擎驱动环卫工作新提升

时间:2021-09-24 16:47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市城管局环管中心立足本职,以创新为驱动源,跳出“环卫”思维,积极推动构建“城市管家”服务新生态。

革新环境卫生工作理念,探索一体化治理新模式。变革传统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思路,以破解城厢镇环卫保洁质量瓶颈为切口,2021年下半年开始以老城区(7平方公里)为试点,积极探索集环境卫生、河道保洁、绿化管养、市政(照明)维修、无物业小区托管等内容的“城市管家”服务。打破边界、扫除盲区,消除行业管理壁垒,构建“管理+服务+运营”的一体化城市治理新模式。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准备工作,确定施行主体,全面开展服务。奋力将太仓“城市管家”服务打造成城管局“城管家”品牌的最经典诠释,“沪太同城”生活圈品质体验感的最直观享受。

掀起“厕所革命”深化高潮,探索全行业推进新方法。用“拆一批、改一批、建一批”的方式,坚决取缔以通槽厕所为代表的简易厕所,提升公厕标准,新建补缺满足广大百姓需求。至2022年底完成全市公厕新建30座,其中市政公厕7座,农村公厕23座。改建207座,其中市政公厕103座,农村公厕104座。拆除40座。全面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有条件的配套信息化系统,推行智慧公厕建设,解决公厕难找、难上、难管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发挥指导与引领的作用,与13大行业主管单位联合,逐一开展行业公共厕所提升行动。将农贸市场、学校、大型商超、加油站等所属的公共厕所作为重点提升、规范对象,全面提高建设、管理、保洁标准,力争让“上公共卫生间成为一种美好的体验”,形成“厕所革命”太仓模式。

着力垃圾分类闭环提升,探索质效双优化新方向。推动实现垃圾分类“两识别、两破解、两挂钩”。“两识别”、“两破解”,一是继续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捕捉、识别、定位乱扔垃圾的“人”,破解“执法力量不足瓶颈”;二是继续与创新的科技型厂家联合研发自动识别“垃圾”的垃圾投放箱,研究定点不定时的可行性匹配方案,破解“误时投放瓶颈”。“两挂钩”,一是探索将垃圾分类的行政处罚与诚信体系相挂钩,二是探索将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纳入物业收费服务体系,列入物业费定价依据,列入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合同,让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自愿承接、履行投放管理人职责。

树立建筑垃圾管理标杆,探索绿色产业链新风尚。进一步建立健全“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及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两套企业目录。强化考核管理,到2022年底全面肃清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目录企业内的挂靠车辆。强化考核,优化加减分积分管理制度,让守规矩、讲规范、重管理的企业健康发展,让管理混乱、扰乱市场、无序竞争的企业失去生存土壤。2021年下半年,与市住建局合作探索智慧工地(出口入)监管解决方案,全面实现目录制企业白名单制度,通过AI实现车辆冲洗识别、非目录制渣土运输车辆识别等功能,用信息化全面助力建筑工地出入口、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力争2021年底出台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定价、运营、管理规范,2022年,推动出台《太仓市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后的再生产品使用打开市场。

打造终端企业管理模型,探索监管处三优新样本。在已经成熟运行第三方监管服务的基础上,匹配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落地,积极推动城市管理(环境领域)智库建设,争取在水、土、气等关键环境指标上有“专人指导”,全面提升终端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深化“人工+信息化”监管模式,将运营方DCS控制系统的主要生产运营数据及CEMS系统环保排放等核心数据进行系统化接入,优化数据管理模型,突破性实现实时前置性的预警监管。采用定期采样及飞行委托抽查的方式,全面监控填埋场等处的水、土、气情况,防控生态风险。2021年内全面引入无人机巡飞监管,对全市675个自然村开展地毯式排摸,坚决杜绝非正规填埋点产生。结合厨余垃圾处置方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深化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研究,力争成为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成功案例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