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浏河:三维化治理网格夯实社会治理“底座”

时间:2021-09-10 09:4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前几天上午8时24分,听海路东侧道板上出现了一个流动摊贩,当事人将电动三轮车停在人行道上,通过电动三轮车售卖东西;当天上午10时02分,东海二村的垃圾分类收集房已经关闭,一位女士将一袋垃圾直接扔在了垃圾分类收集房边……这些违规行为,都被浏河镇集成指挥中心的“智慧浏河”平台一一记录下来。

原来,浏河镇在听海路和东海二村都安装了离地面约4.2米的“电子网格员”——AI智能分析摄像机。该智能分析摄像机能捕捉识别占道经营、乱扔垃圾、车辆违停等各种违规行为的画面。捕捉到的这些违规行为画面会回传到“智慧浏河”平台,平台系统生成待办件后发送给浏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置,整个过程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

2020年以来,浏河镇陆续给全镇的监控摄像机上安装AI智能分析摄像机,对图像中的占道经营、道路不洁、流动商贩、渣土车辆运输途中未密闭等多种社会治理问题进行全天候、全自动、全区域的监管和报警,这些AI智能分析摄像机成了可以24小时抓拍取证的全天候“网格员”。“目前,浏河全镇重点区域用于社会治理方面的监控摄像机约有500台,AI智能分析摄像机的安装超过了250台,已形成55000多条案件,在保证执法证据的可追溯性、推动社会治理工作的同时,减少了执法力量的投入。”浏河镇集成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推进安全城镇建设中,除了依靠网格员的地面巡查、AI智能分析摄像机,浏河镇还有高空鹰眼技术,打造了三维化治理网格,从而夯实社会治理的“底座”。

据了解,高空鹰眼距离地面80米左右,目前浏河镇已经设置了13处高空鹰眼,覆盖全镇68平方公里,东望长江,可以看到江面上航行的货轮,南望浦东陆家嘴地标建筑,西望沪苏通铁路太仓站广场及太浏快速路,北望港区石化码头。“高空鹰眼作为网格化巡查的‘补丁’,弥补了传统人工巡查的视野盲点。今年以来,我们已经通过高空鹰眼发现隐蔽性的空中违建3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