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争分夺秒抢进度,一着不让抓复垦

时间:2021-10-18 16:2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全力打赢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攻坚战,积极拓展发展空间,近期,双凤镇自上而下,争分夺秒、一着不让、全力以赴冲刺第四季度,决胜收官战,用“双凤激情”助力“太仓速度”。

十一假期,双凤镇新湖村吴塘河西侧低效工业地块整治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几台挖机正在紧张施工,吊车、破拆机轮番上阵,拆房、破碎、运渣土,井然有序,这是双凤镇国土空间整治的一个缩影。国庆期间,趁着晴好天气,双凤镇各村组织施工队伍放弃假日休息时间,争分夺秒抢抓拆旧复垦进度。截至10月10日,双凤镇完成评估企业274家,面积1049.53亩,实现评估全覆盖;签约企业208家,面积782.30亩,签约率130.2%;腾房579.90亩,完成率96.5%;土地复垦543.92亩,拆旧复垦任务完成率90.5%。完成产业更新“退二还一”425.34亩,“退二还一”任务完成率151.9%。

今年双凤镇“三优三保”拆旧复垦任务600亩,其中产业更新“退二还一”280亩。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半年成功签约至关重要。也就是说,牵住了签约这一“牛鼻子”,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为此,双凤镇专门成立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动员一切力量,摸清一切底数、采取一切措施”工作理念,全力以赴开展评估签约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福地攻坚先锋行动”,引导全镇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投身、积极参与国土空间全域整治。

镇党委建立“一对一”挂钩联系机制,镇三套班子领导每人挂钩一个村专门沟通联系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定期召开现场会议,了解拆迁工作进展,对拆迁、拆违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分析研判,实行“一地一策”,及时打通拆迁拆违的“难点”和“堵点”。

各村书记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村两委成员分片包干,定岗到人,资规、拆迁、经发等部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企业,利用晚上、周末等下班时间多次上门进行沟通谈判,尽力减少对企业的生产影响,耐心解释拆迁安置政策,积极协助解决企业困难,努力做好签约服务。不到半年时间,年度签约任务完成率超100%。

企业签约完成后,督促企业按时腾房是国土空间整治的“关键点”,只有企业腾房完成,才能为后期拆房复垦留有余地。下半年,双凤镇把主要精力用在督促企业腾房上,定期对已签约地块的腾房计划进行摸排,督促企业尽快腾房交钥匙,能提前的尽量提前,防止由于生产经营等原因故意拖延,明确所有签约企业腾房时间最迟时间节点。针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商讨研究,群策群力、积极应对,确保按时腾房。

开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而且能够补充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三优三保”拆旧复垦中,双凤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复垦验收为导向,严把复垦耕地“质量关”,确保新增耕地真实可靠,实现新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全面保护,真正做到“颗粒归仓”。截至目前,双凤镇已入库“三优三保”和增减挂钩项目13个408亩,其中第一批入库7个项目189亩,已通过太仓市资规局初验和太仓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补充耕地质量评定。

复垦过程中,双凤镇严格落实客土管理有关规定,做到外来土源逢土必查,确保客土质量符合要求。邀请农业农村部门专家开展耕地质量评定指导,对不符合要求的地块坚决予以整改。镇纪检部门全程监督,资规部门全程跟踪,农业部门全程指导,各村设专人负责具体实施,落实工程监理责任,做到全过程可控,全要素到位。同时,加强对已复垦地块的管护,通过签订管护和种植协议,明确后期管护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