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娄东街道试点建设样板道路 构建双重监督、立体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2-11-17 09:19来源:娄东街道办事处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太仓市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辖区内的锦州路、万和路、滨河路等路段试点推进“城商协作”样板道路建设,构建双重监督、立体管理的“城管+商户”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促进城管和商户在城市发展中相融共生。

“城商协作”是通过建立城管执法(综合执法)部门与沿街商铺的协作制度,赋予商户在市容环卫责任区范围内一定的管理权限,实现化解矛盾,增进理解,制止和纠正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管理机制。在推行这一新模式的过程中,城管执法(综合执法)部门将管理的触角不断前置,把问题在源头解决,实现“有问题勤沟通早解决”。

让诉求有地说,“微管家”牵“纽带”优服务。最近,被列入新模式试点名单的锦州路、万和路、滨河路配备专门的“综执微管家”。每天,他们不仅走街串巷为商户们解决门前市容秩序的难题,还为及时做好管理服务组建起了“城商”微信群。从及时推送日常工作动态,发布各类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到答疑解惑,受理处置商户的建议、投诉,总共有300多家商户加入的微信群一天天活跃起来,“微管家”们靠前服务,源头管理,引导越来越多商户理解、支持并配合工作。以“群”为纽带,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定期组织召开沿街商户座谈会,共同商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沿街商户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优质服务。

把规范亮出来,一次检查覆盖N项内容。为了让商户们时刻将规范牢记心间、落于行动,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队员挨家挨户上门,让商户签订新的《市容环卫责任书》,完善娄东街道城商协作公示牌,派驻挂钩“管家”,使城商协作之路更透明、更便民。同时,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防疫、安全管理等工作,将场所码、九小场所管理要求等进行一一整合,确保一次检查覆盖N项内容。通过履行路段长管理责任,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了定时间、定路段、定责任、定奖惩的“四定”管理责任制,每天检查路段及商家落实情况,从晾晒、张贴、车辆停放、道板破损等点滴小事抓起,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巧解商户心头事,“微改造”实现双赢。空调水外漏是件小事,但在城市管理中,沿街商户门前小小一摊水,既不美观,对行人,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也造成了诸多不便。空调水造成路面湿滑,行人滑倒的情况,在现实管理中时有出现。在日常巡查发现此类问题后,娄东街道综合执法局在“城商协作”区域率先破题,通过实地摸排调查,查找根源,确定方案,聘请专业队伍施工作业,彻底解决沿街空调滴水问题。

行道树遮挡问题也是商户的心头事,娄东街道综合执法局积极协调人员,对锦州路等路段过于茂密的行道树进行修剪,对存在影响行人、车辆通行、路灯等情况的树枝进行整治,为改善树冠通风透光条件,对生长过旺的枝条进行回缩,均衡树势、保持树形优美,实现美观与便利双赢。除此以外,华侨南门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道路花箱破损等问题,也纷纷得到了妥善处置。

自“城商协作”新模式运行以来,试点道路的城市管理效能有了切实提升。以此为基点,太仓市正进一步带动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