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市城管局三举措推进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时间:2022-12-30 16:27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市城管局积极推动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市域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全市辖区内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为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全市共在运行2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2022年共清运生活垃圾34万余吨。

一是推动分类减量先行。乡村方面,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试点,每户农户配置入户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分类小桶,自然村公共区域设置标准四分类垃圾分类亭;设置村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进行暂存处置,部分村社区建成村级垃圾分类管理站,一站式实现收运车辆管理、垃圾集中暂存、设施清洗维护等功能。截至目前,共建成镇级(村级)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11个,日处理能力达到97吨。城镇方面,我市已实现城镇居民小区“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全覆盖,及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实现全市域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分类设施设置实现全覆盖;各镇(区、街道)环卫部门对居民小区、商户、企业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严格遵循“四不同”原则。

二是优化收运处置设施布局。为了配合垃圾分类“大分流、细分类”的工作要求,市、镇两级共配备分类收运车辆360辆,其中25辆可回收物收运车、17辆有害垃圾收运车、177辆其他垃圾收运车、45辆厨余垃圾收运车、11辆餐厨垃圾收运车、60辆建筑垃圾收运车、19辆园林绿化垃圾收运车、6辆农贸市场有机垃圾收运车,其中新增4辆新能源厨余垃圾收运车。

三是加强收运处置设施建设。为满足分类处置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各类处置终端建设。餐厨垃圾方面,推动蓝德环保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改造,提档升级,提高处置能力。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方面,通过设立市级的有害垃圾名录,由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进行处置。建筑垃圾方面,由太仓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处置。我市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达35%以上;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量占生活垃圾清运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