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市城管局“五化”助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2-12-26 12:19来源:太仓市城管局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我市城厢镇高分通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乡镇评估,评定结果为优秀;城厢镇电站村等10个行政村获得“苏州市2021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称号;城厢镇新毛资源化处理站及沙溪镇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获得“苏州市星级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称号。市城管局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以“五化”助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综合化考核方式,优化分类管理体系。形成“市级督察”+“第三方测评”+“数字平台动态监管”模式,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日常收运扫码率预警机制,累计发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督查季报7期,月报16期、扫码率周报61期,发布预警 160余次。

二是智能化投放模式,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太仓市、镇、村三级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提升村民参与率与分类准确率。城厢镇胜泾村、东林村创新性开展“定时、定点、定人”的积分扫码分类模式。以双凤镇泥泾村为试点,设置首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程序记录追踪,个人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询到每次投放记录。

三是信息化收运体系,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浮桥镇牌楼社区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行科学管理,率先引进8辆智能垃圾分类收运车,力求将收运扫码统一操作、统一管理。每月根据市、镇两级考核细则,对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

四是具体化分类细则,打造村级暂存点位。结合我市农村地区实际情况,规范建设统一的镇、村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为避免二次分拣、方便分类运输,对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再细分暂存,并做好出、入库记录,提高收运与终端处置效率。目前太仓市各镇、村均设有镇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

五是多样化宣传角度,营造全民分类氛围。沙溪镇中荷村利用“爱心暑托班”,培养学生分类意识,营造“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双凤镇泥泾村针对村域内出租房多的情况,制定垃圾分类房东责任制;璜泾镇新联村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独创“新闻联播”式新闻播报,镇垃分办负责人、村(社区)书记化身新闻主持人,为全镇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