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2017年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7-02-14 11:13来源:残联访问量:
【字体:

2017年度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政府制定残疾人事业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2.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组织和实施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3.指导和管理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基层残疾人工作。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贡献力量。

  4.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5.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康复服务网络,组织残疾人康复员培训,指导社区康复工作。

  6.协助政府在全市依法推行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负责宣传指导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开展残疾人劳动力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求职登记、就业咨询、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工作;负责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残疾人扶贫工作。

  7.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市道路和建筑物、公共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

  8、负责组织全社会的助残活动,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特殊需求。

  9.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等活动。搞好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社会服务和残疾预防工作。

  10.负责残疾人法律服务援助站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1.配合普查残疾人状况,负责掌握残疾人的数量、类别、分布、教育、生活、婚姻等基本情况,并建档立卡。负责全市残疾人评定工作,发放和管理残疾人证。负责全市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的发证和行业管理。

  12.负责调查处理残疾人来信来访工作,为政府分忧,为残疾人排难。

  13.指导和管理下属单位和全市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

  14.负责全市残疾人工作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5.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以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学纲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继续谋划我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确保各项保障资金落实到位,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二是定方案。抢抓机遇、善借东风,认真学习解读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以“两聚一高”精神为导向,明确残联职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制定出本市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三是出实招。突出“一户一档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困难残疾人家庭。针对低保和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困难残疾人家庭情况,建立底册。采取落实帮扶政策、提供针对性服务、调动社会爱心力量等方式,落实一人一策的精准扶贫措施。四是保交接。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配合民政部门做好两项补贴制度的落地落实,针对可能出现的残疾人信访问题做好说服引导和政策解释宣传工作,避免不稳定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

  2.以辅具适配服务为重点,不断提升精准康复服务水平。一是探索康复服务新政。抓好全面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的文件执行。出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办法》,以残疾人的个人需求为导向,通过专业评估团队的评估,个性化地为持证肢体残疾人免费适配常用辅具;制定《辅助器具租借服务办法》,为有短期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老年人或术后康复病人等提供辅具服务,增强辅具的循环使用效率;制定《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实施办法》,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明确服务对象,提高补贴标准。二是增强康复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市残疾人服务中心设施建设,加强公办、民办定点康复机构软硬件建设,强化市爱心学校、两家特殊儿童康复机构服务功能。以省、市文件为标准,调整更新假肢矫形器、助听器的补贴标准和使用年限。落实专兼职的辅具适配员队伍,在镇(区)建立辅具服务站,进一步提高辅具的服务率和覆盖面。全面加强儿童残疾预防早期干预工作,进一步做好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推行残疾儿童康复家庭支持计划。三是完善评残管理工作。针对两项补贴出台后申请评残人群可能明显增加的情况,组织评残专家组准确地鉴定残疾类别和等级,准确地认定残疾人,及时核发残疾人证。完善上门评残工作,重新规定上门评残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周期,为出行有安全隐患的疑似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

  3.以三种就业形态为特色,继续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一是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放大我市几种辅助性就业模式效应,尤其注重借鉴“善爱益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成功经验,依靠社会组织的力量,将辅助性就业形式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实现以镇(区)为单位,至少建立起一家15人以上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场所。加大对辅助性就业机构的扶持力度,出台支持政策文件,落实各项扶持资金。二是做好竞争性、保护性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大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法规宣传力度,促进企业主动吸纳残疾人就业,对达比例或超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企业继续实行奖励。宣传好残疾人福利企业退税政策,鼓励企业集中吸纳残疾人就业。促进和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社区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帮助残疾人实现社区就业。继续做好盲人按摩、电商培训、残疾人文化产品发展等工作。三是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以“互联网+”为主题启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面开展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创业培训力度,以扶贫基地为龙头,继续加强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加大残疾人就业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要举办好各类就业招聘活动,积极搭建传统和现代的就业招聘平台,为企业和残疾人提供真正畅通的“绿色通道”。

  4.以普及残疾人之家为契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一是普及残疾人之家建设。继续擦亮“残疾人之家”服务品牌,以辅助性就业为重点,综合开展残疾人各项服务。已经建成的“残疾人之家”要继续夯实基础,把辅助性就业项目做好做实,实现常态化运作。根据省残联下达的“残疾人之家”建设任务,今年年底前实现镇(区)“残疾人之家”全覆盖,还要选择部分村(社区)进行“残疾人之家”建设试点,村(社区)“残疾人之家”可侧重于辅助性就业项目,也可侧重于为残疾人提供教育、就业、康复、社保、文体、维权等服务。二是升级改造文体艺展能中心。在原有残疾人活动室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室内功能布局,增加室外体育健身设施,建成高规格、高质量的残疾人文体艺展能中心。建立健全管理协调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展能中心的作用,广泛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促进残疾人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艺术需求。三是深化残疾人艺术团建设。全方位展现残疾人艺术特长,形成声乐、舞蹈、乐器、曲艺等多元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市残疾人艺术团的辐射作用,带动村(社区)残疾人文化活动圈和镇(区)残疾人文化兴趣团队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注重挖掘培养一些年轻的残疾人艺术人才,为艺术团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5.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一是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以解决残疾人无障碍出行为重点,推进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学校、社区、旅游景区、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特别是加强对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残疾人室外公厕专用设施等建设。深入开展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在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等信息交流服务。二是着力构建助残志愿体系。充分发挥阳光助残志愿者团队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打造长效常态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为残疾人提供经常的、切实有效的帮助。有效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助残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促进助残社会组织数量的提升、质量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三是全力营造舆论宣传氛围。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将残疾人事业宣传纳入党委政府宣传工作大局。充分运用电视台、报纸、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利用公益广告、微电影等形式,开展各类扶残助残活动。将按比例就业和缴纳保障金纳入企业信用平台,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就业。

  6.以争创五星品牌为动力,持续抓好自身作风效能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完善党员之家规范化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二是狠抓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残联机关自身建设,把深化机关绩效考核管理与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和示范窗口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丰富载体、创新方法,积极争创五星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五星级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和十佳示范窗口,不断提升机关服务实效;加强镇(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完善专职委员培训考核制度,深入镇(区)举办村(社区)专职委员轮训班,搭建好残联部门与残疾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强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开拓、协调、组织、管理”的职能,提高各协会的自主服务能力。三是深化残联机关制度建设。建立全方位的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推进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规范办事程序,建立和完善办事限时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规范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对各种专项资金进行单独核算,加强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综合科。

    2.下属单位:事业单位太仓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

  3.下属残疾人专门协会:太仓市肢残人协会、太仓市聋人协会、太仓市视残人协会、太仓市残疾人体育协会。

  4.下属残疾人托养机构:太仓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关于编制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太财预[2016]4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会业务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二部分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见附表。

第三部分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453.2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25.71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是残疾人帮扶类项目资金增加。

  (一)收入预算总计2453.2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2453.2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453.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5.71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资金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其他资金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上年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2453.29万元。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411.1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教育就业、残疾人文体、残疾人帮扶救助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19.7万元,增长10.03%。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2.住房保障(类)支出42.13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助、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6.01万元,增长16.63%。主要原因是标准提高。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结转下年资金。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448.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44万元,增长12.10%。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004.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7.27万元,增长9.70%。主要原因是残疾人帮扶类项目资金增加。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单位预留机支经费。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453.2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3.29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453.2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448.66万元,占18.29%;

  项目支出2004.63万元,占81.71%;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53.2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25.71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资金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453.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25.71万元,增长10.13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资金增加。

  其中: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51.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万元,增长10.21%。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缴费支出(项)支出28.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加的项目。

  3.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05.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2万元,增长3.07%。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4.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支出40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55万元,增长20.92%。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5.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和扶贫(项)601.6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3.69万元,减少19.28%。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6.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体育(项),与上年相比增加14万元,增长43.75%。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7.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与上年相比增加264.33万元,增长32.56%。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二)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6.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03万元,增加23.29%。主要原因是基数增加支出。

  2.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10.6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9万元,增加9.20%。主要原因是比例提高。

  3. 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4.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1万元,增加2.12%。主要原因是比例提高。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48.6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6.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82.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没有政府性基金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453.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5.71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资金增加。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48.6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6.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二)公用经费82.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82.29万元,比2015年增加26.58万元,增长47.71%。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4.44%;公务接待费支出1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5.56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和上年一样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和上年一样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8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和上年一样有2辆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1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确定2017年公务接待预算数。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23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未把残疾人培训列入该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