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2017年度市委组织部预算公开

时间:2017-02-24 10:39来源:市委组织部访问量:
【字体: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组织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按《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财预〔2016143号)第二十四条处理。在具体数据处理时务必保持表间、表内的逻辑一致性。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组织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提出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市委管理干部和部管干部的考察和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

(二)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组织实施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和培养锻炼,加强对全市后备干部工作的指导。

(三)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检查。

(四)组织和指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制订或参与制订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负责全市党委、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机关的干部管理工作。

(五)研究和指导干部教育工作,落实上级下达的干部调训任务,制定并组织实施市委管理干部、青年干部、组工干部以及其他相关干部的培训规划,指导干部培训基地建设。

(六)加强对知识分子工作的指导,联系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七)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承办和参与有关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政策落实问题的调查审理工作。

(八)履行管理市委老干部局的职能,指导老干部局及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研究制订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

(九)研究和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规定,加强对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

(十)负责全市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检查督促,及时向市委和上级组织部门反映重要情况和提出建议,开展党的组织建设的调查研究和舆论宣传。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同时,太仓市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工作委员会,作为太仓市委派出机构,与太仓市委组织部合署办公,负责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

太仓市人才工作办公室为太仓市委组织部挂牌机构,负责对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研究、监督检查、服务保障和宣传引导,指导全市人才引进计划和培养项目的实施,市人才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等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全市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开创两聚一高实践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更加突出实绩,更加注重基层,大力发现好干部,合理使用好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加强日常了解和综合分析研判,优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干部把精力真正用在扎实工作和加强自身修养上。

2、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突出选好配好党政正职干部,实现各级班子配备梯次合理、专业配套、能力互补、气质相容。着眼未来班子配备需要,特别是党政正职配备需要,贯彻落实省委“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深化完善我市年轻干部培养规划,修订中层干部管理规定,进一步打通乡镇与机关、村(社区)书记与镇级领导班子的交流渠道,着力强化年轻干部培养。

3、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促进干部管理从粗线条全覆盖转变,从宽松软严实硬转变。突出一把手关键对象,进一步健全权力制约的工作机制,提升教育针对性、管理经常性和监督有效性。突出年轻干部、基层干部重点对象,开展党性锤炼和规矩意识专题培训,强化跟踪管理和定期提醒。注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引导他们充分发挥作用。

4、健全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继续用好职务职级并行与年度考核工作指挥棒,积极探索干部激励有效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有关容错机制,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突出学、做、改三个环节,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深化我是共产党员专项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出台《关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十项制度》,层层抓好制度落实,特别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完善统一活动日+”“红色讲堂等载体,进一步丰富基层组织生活内容形式。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探索试行党员纪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结合我市实践经验,继续深化党员议事会、党务公开听证咨询、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基层原创工作。

3、大力推进德企党建工作。把德企党建工作作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龙头工程,重点抓好德企党组织书记红色接力、党员先锋岗、党员实训基地等载体建设,推动党建文化与德企文化、德企发展相互融合。深化中德同心服务品牌,做好服务联盟公益驿站两大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德企发展。注重在德企中培育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党建工作典型,全力打造太仓非公党建工作的太仓样本

4、加强村、社区党建工作。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书记队伍建设,以党性修养、规矩意识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在落实党建责任、严格党员管理、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严格要求。注重发挥法治型党组织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政社互动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服务、依法办事的水平。深化农村“365服务工程等我市既有创新工作,推动六议两公开”“五晒五比等制度在基层落到实处。

(三)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推动政策更优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产业政策,重点增强对德合作,提升人才政策综合竞争力。推进人才政策创新,探索给额度、后资助制度,务实推动项目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考核制度,继续坚持指标分析、定期通报制度,并建立区镇、部门主要领导人才工作专项汇报制度,压实人才工作责任。

2、推动引才精准化。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接轨,促进招才引智和产业发展紧密衔接。围绕融入上海做文章,把太仓的地理、成本、服务优势宣传透,开展沪上高校太仓日等活动,搭建我市企业与沪上项目的对接平台。深化与有关人才中介组织、海外猎头合作,探索以才引才”“猎头引才工作思路,延展引才触角。

3、推动载体多元化。优化全市创新创业载体布局,加大新型孵化器建设力度,打造一批重点突出、资源集聚、服务专业、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关注孵化后企业再成长问题,加紧加速器园区建设,给予人才企业厂房优租、物业减免等二次优惠政策。

4、推动服务专业化。与有关股权投资中心加强合作,鼓励社会投资机构在太设立孵化基地,探索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畅通人才项目投融资渠道。建立分层分类人才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制度,对德企引进的中高端和紧缺型人才,在生活性待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推动领军人才项目产业化进程,争取更多人才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

(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带头落实从严治部要求。坚持从严抓好组工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组织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我是共产党员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提升组工业务本领。组织开展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班,推动组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并规范部机关统一活动日制度。继续开展荐好书、读好书、品好书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拓宽眼界胸襟、更新知识结构。

3、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发展。围绕十三五发展需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加强组织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研究,围绕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大胆开展调研和探索,以项目化形式推动组织工作创新,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宣传的层次和水平,做好组织工作宣传。

4、营造和谐干事浓郁氛围。进一步修订《中共太仓市委组织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会议、调研、内部管理、关心关爱等制度,健全和完善管理科学、快速高效的组织工作运行机制。丰富和规范支部活动、工会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劳动实践、文体娱乐活动等,充实组工干部业余生活。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宣传与信息科为其挂牌机构)

负责部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承担综合文稿、会务安排、信息报送编发、舆论宣传、文件收发、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策划、组织重大宣传活动;承办本部对外宣传联络和新闻发布工作,协调组织对我市组织工作成果、先进经验、典型事例以及相关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负责本部退休干部服务、机关财务、接待、安全卫生等行政后勤工作等。

(二)干部科(青年干部科与其合署办公)

负责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指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市后备干部、青年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的培养选拔工作;负责本市与外地挂职干部的互派、安置和管理等工作。

(三)公务员管理科

承办有关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协调全市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具体工作,参与草拟相关政策文件,并负责分工范围内的组织实施;会同相关单位负责市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管理工作,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分工范围内事业单位机关工作人员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负责对镇(区)组织部门公务员管理进行业务指导。

(四)人才科

负责指导、协调全市人才工作,制定工作意见和政策,检查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抓好本级科技领军人才等队伍建设,做好上级各类人才计划推荐等工作;协调做好与高校院所联系合作等工作;加强同各类人才联系,做好人才综合服务;承担市人才工作办公室的日常管理职能

(五)干部教育科

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研究制定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政策、规划、意见和计划,负责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调训与培训,履行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管理职能。

(六)综合干部科(干部监督科与其合署办公)

负责指导全市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审核市管干部三龄两历;负责综合协调科级以上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参与离休干部和科级以上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科级以上干部工资审批、报批;负责团职军转干部安置,协调公务员管理有关工作。干部监督科负责对全市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管理;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负责来信来访工作,受理并调查核实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举报;做好因公出国(境)以及市管干部的因私出国(境)审批、报批工作。

(七)组织科(党员教育管理科与其合署办公、党代表联络科为其挂牌机构)

负责研究和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工作,负责指导全市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了解分析党员队伍状况,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宏观指导,负责规划、指导和协调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党内情况统计分析、党员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做好市党代表的联络和服务管理,指导各镇(区)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等工作。

(八)两新

负责全市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承担中共太仓市委两新工委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划;协调处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承办市委交办的其它任务。

下属单位: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太仓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负责全市党员电教工作的管理、指导和服务,承担党建和党员教育方面电视片的摄制及业务工作等。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本单位人员、日常经费、会议、培训等实际情况,作出年度预算,并结合上年度的支出作为参考。

第二部分组织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按全市统一格式。

第三部分组织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太仓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填列。

组织部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899.9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7290.08万元,减少83.4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压缩了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449.9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449.9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449.9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290.08万元,减少83.4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压缩了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本年与上年均无发生。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本年与上年均无发生。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本年与上年均无发生。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无上年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1449.96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0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日常经费开支以及项目经费的列支。与上年相比减少7701.18万元,减少89.54%。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压缩了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

2.科学技术支出38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专项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8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才专项资金安排。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9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6.91万元,增加53%。主要原因是新增社保并轨资金单位部分预算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72.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5.83万元,减少17.83%。主要原因是按照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文件规定执行,住房保障支出计算的基数及比率增加。

5.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无结转。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698.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66万元,减少6.8%。主要原因是本着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原则,压缩会议经费、培训经费等。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751.7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239.42万元,减少90.59%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本年与上年均无发生。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太仓市委组织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组织部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449.9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9.96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太仓市委组织部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组织部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449.9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698.23万元,占48.16%

项目支出751.73万元,占51.84%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数安排应与《太仓市委组织部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组织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99.9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290.08万元,减少83.4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项目支出,压缩了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太仓市委组织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组织部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449.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290.08万元,减少83.4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项目支出,压缩了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0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701.18万元,减少89.44%。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项目支出。

(二)科学技术支出

1.科学技术支出38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专项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80万元。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91万元,增加114.22%。主要原因是新增社保并轨资金单位部分预算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保障支出72.9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83万元,减少17.83%。主要原因是按照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文件规定执行,住房保障支出计算的基数及比率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组织部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98.2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0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91.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数应与《太仓市委组织部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组织部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与上年均无发生。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组织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449.9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290.08万元,减少83.41%。主要原因是预扣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单位部分,是在2016年底上面刚开始布置执行,2016年度预算时没有该项目;离退休和在职人员工资增加;按照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文件规定,住房和保障支出因公住房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的计算比例及计算基数提高。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组织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0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91.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太仓市委组织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77.2万元,比2016年减少44.31万元,降低36.47%。主要原因是本着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原则,压缩了公务接待费、培训经费等。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组织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9.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20.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6.9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3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原因是本年与上年都安排了出国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本年与上年均无发生。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0.3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压缩了公务接待费。

组织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5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上级精神,精简会议。

组织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0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今年培训班次预计会减少。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