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7-02-13 14:34来源:物价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编制价格改革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市价格总水平年度控制目标建议及相应的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江苏省价格管理监督条例》、《江苏省涉案财产价格鉴证条例》等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地方价格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组织制定实施全市价格改革方案。

  (三)贯彻省、市以上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国家行政机关收费标准,提出价格和收费调整的建议;组织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管理、年审工作。

  (四)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制定并调整市管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收费标准,制定市管价格和收费的作价原则、办法,合理安排各种差价和比价关系,发布价格公告,组织价格听证,加强价格行政指导工作。

  (五)指导、监督市级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价格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社会价格监督服务网络工作,组织开展价格争议的调解处理工作和全市行业价格管理工作。

  (六)依法履行市场价格行为监管职能,对市场主体的价格行为实行管理、监督和必要的调控,参与市场的规划、培育工作,规范各类市场价格行为。

  (七)贯彻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责任制度以及价格调节基金制度、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实施特殊情况下的价格干预措施等责任;建立健全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制度,适时启动价格动态补贴机制,完善民生价格采集公布系统,提出价格调控及相关经济政策措施的建议。

  (八)依法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查处价格垄断、低价倾销、价格欺诈、价格歧视以及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承担全市价格信访工作,健全对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制度;推行明码标价,开展价格诚信和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经营者和行业组织价格自律。

  (九)依法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成本监审,对实行财政补贴的重要农产品和公益公用事业项目实行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依法开展涉案财产价格鉴证工作;协助省级价格部门依法实施价格行政许可,开展价格认证、价格咨询等工作。

  (十一)指导价格协会工作,开展价格理论及实践问题的调查研究,组织全市价格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完善价格监测调控,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做好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密切关注价格动态。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完善市场价格调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合力稳控物价。落实价格联动补贴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严格收费清单管理,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建立服务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从政策扶持、收费监督、价格服务、定价指导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价格服务。严格规范各类收费行为,严肃查处擅自制定和调整收费项目标准、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加强市场诚信建设。认真开展涉农价费、涉企收费、房地产价格、医药价格、教育收费等价格专项检查,着力纠正和查处擅提价格和标准,强制服务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打击价格欺诈、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明码实价,促进商家诚信经营。

  四是化解社会价格矛盾,营造和谐价格环境。不断完善公立医院价格综合改革后续政策,全面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管理政策,完善医疗服务价费项目和标准。加强各类教育收费监督管理,规范学校服务性和代办性收费。认真落实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切实规范物业管理收费行为。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价格管理科、收费管理科、成本监审科、物价检查分局

  (二)下属单位:价格认定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关于编制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太财预(2016)4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业务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二部分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1-1)

第三部分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太仓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太财预〔2017〕1号)填列。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211.8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减少131.39万元,减少9.7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211.8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211.8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211.8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1.39万元,减少9.7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二)支出预算总计1211.8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72.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物价管理和事业运行。与上年相比减少209.47万元,减少19.36%。主要原因是物价管理项目中价格调节基金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2.05万元,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与上年相比增加69.02万元,增长37.7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和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目。

  3.住房保障(类)支出87.53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9.06万元,增长11.5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4.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结转。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004.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57.32万元,增长6.0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06.8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8.71万元,减少47.71%。主要原因是价格调节基金项目支出减少。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太仓市物价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太仓市物价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211.8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1.82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太仓市物价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太仓市物价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211.8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004.97万元,占82.93%;

  项目支出206.85万元,占17.07%;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太仓市物价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11.8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131.39万元,减少9.7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太仓市物价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211.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131.39万元,减少9.7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583.7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万元,减少5.2%。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

  2.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    6.8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71万元,减少9.39%。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

  3.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支出16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93万元,减少53.91%。主要原因是价格调节基金项目支出减少。

  4.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116.6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25万元,增长16.1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195.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万元,增长6.56%。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57.0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7.0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项目。

  (三)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9.6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03万元,增长8.8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28.7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7万元,增长7.7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9.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2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04.9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94.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

  (二)公用经费11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数应与《太仓市物价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11.8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1.39万元,减少9.7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太仓市物价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04.9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94.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

  (二)公用经费11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96.24万元,比2016年增加24.92万元,增长34.94 %。主要原因是新增交通补贴。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太仓市物价局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8.57%;公务接待费支出1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1.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本年度未安排人员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本年度无公车购置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4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本年度未新增公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10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

  太仓市物价局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5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本年度未增加会议计划。

  太仓市物价局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4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培训人次计划多于上年。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