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2017年度团市委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时间:2017-02-13 14:28来源:团市委访问量:
【字体:

2017年度团市委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 团市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按《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财预〔2016〕143号)第二十四条处理。在具体数据处理时务必保持表间、表内的逻辑一致性。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团市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领导和指导市青联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工作,对全市性青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二)参与制定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管理市团校。

  (三)承担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委托的青少年工作事务,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协调处理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

  (四)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开展各项工作。

  (五)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大、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六)组织全市团员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发挥先锋和突击队作用。

  (七)负责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年。

  (八)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工作,负责青少年外事和市内外青少年友好交流工作。

  (九)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团办实体,搞好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承担实施全市“希望工程”和“爱心助学”的有关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聚焦“思想领团”,拓宽引领路径,努力培育当代新青年

  深化思想引领。重温党史、团史,加大理想信念教育,以纪念建团95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加强世情、党情、国情教育,带领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化“最美共青团员”、“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主题教育,做好青少年价值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化引领。深化与海峡两岸青年社团交流活动,举办第三届“源圆两岸交流汇”等活动,拓展对外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跨区域文化互动。借助专业力量和市场化运作方式,融入“健雄娃”、“郑和起锚地”、“娄城小太young”等元素,设计各类文化产品及其衍生品,传承发扬娄东文化和城市精神,助力提升太仓文化影响力。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互联网+”的“网上共青团”工作格局,搭建“两微一网”的新媒体工作平台,积极培育一批团内号召力强的青微骨干、联系一批青年网络达人,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用指尖的动作传递出“青年好声音”。

  (二)聚焦“事业兴团”,服务党政大局,努力创造时代新业绩

  深入打造具有太仓地方特色的“青创”工作品牌。开展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立足中德合作,紧扣本市产业特色,持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托大赛搭建中德青年交流的平台,探索建立校企、校地就业创业合作新途径。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各类青创空间、众创空间、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青年阵地建设。推动成立太仓市青年创业者协会。探索组建太仓市青年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会,联合农委、农办、商务局等加强动态培训管理,围绕农村电商、农产品流通等领域引导青年创业。深入推进“创新人才培育计划”,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青年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重点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深入推动团员注册志愿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太仓市青年志愿者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健全青年志愿者注册、培训、活动发布和备案、积分管理等程序,组织化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打造“七彩阳光青春偕行”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继续举办青年公益创意项目大赛,与上海青年家园联动举办青年公益创意项目推介会,引导本市青年公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促进公益理念在全社会的传播,进一步助力营造“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深化“号手岗”创建工作,带领青年在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示风采,建功立业。

  (三)聚焦“服务立团”,凸显工作实效,努力服务青年新需求

  加强承接政府青少年服务工作职能。加快“青年之家”建设步伐,成立太仓市级青年之家,深化“2+3+X”的青年之家体系建设,逐步探索“市青年之家示范引领、区镇青年之家统筹联动、基层青年之家特色服务”的运营模式。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孵化成立太仓市青年社会组织枢纽机构——“娄东青年”,充分整合社会组织、政府、企业、社会等资源,进一步拓展“青享惠”功能,组建“青年驿站”联盟,涵盖衣、食、住、行、学等领域,打造太仓青年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的“青年生态圈”。借助青年之家载体,实现“青年之声”与线下青年之家的融合,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推进社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公益服务等相关工作的专业化运行,探索项目资金“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众筹”双轨机制,将工作项目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让渡给青年社会组织。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依托“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针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流浪乞讨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扎实做好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联合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做好未成年犯本地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具有专业知识、工作技能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按比例招聘、培育、配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以专业的方式方法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做好“爱心暑托班”2017年政府实事工程及苏州市2017“涉案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关护”项目。提高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的资源募集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聚焦“基础强团”,提高团建水平,努力激发组织新活力

  创新团组织格局。在区镇,创新区镇团的组织格局,以青年工作学习地、生活地为切入口,加大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力度。着力加强主城区、港城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的建设,更广泛地帮助区域内各级、各类团组织、志愿者组织、青少年社会组织等接上头、连上线,运用“政社互动”、“四社合一”的工作理念开展青少年事务,进一步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在机关,团的工作对象从28周岁以下团员扩展到35周岁以下青年,在青年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加强在同级党(工)委领导下的市属大系统的团工委建设。在学校,探索建立团队一体相互交叉的教育模式。坚持“双向延伸、协同教育”的原则,探索“初一建团,初三离队”的组织机制;坚持“面向全体,自主自动”原则,构建“初中团队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坚持“队为主体,团为核心”的原则,规范“初中团队一体化”的运作方式。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在初中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在“两新组织”,在做好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基础上,打破所有制限制,着力推进德企团建和社会组织团建,探索民营企业、德企直属团组织建设机制,扩大团组织的直接覆盖面。做好青联换届工作。

  (五)聚焦“从严治团”,提升团干部能力素养,打造风清气正团干部队伍

  抓好思想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各级团组织班子的表率作用,带头把牢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准则》和《条例》,严格执行党内团内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做到政治坚定、方向正确、步调一致。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选优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规范团干部选拔、配备和管理,进一步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开展基层团干部、大队辅导员等业务培训班,构建多层次的团干部培训体系,帮助团干部顺应时代发展形势、理清团建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到团市委挂职锻炼工作机制,在实践中发现、培养年轻干部。抓好团风建设。加强团干部群众观教育,用群众的语言贴近基层,用群众的方法扎根基层,实行 “8+4”“4+1”“1+100”等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常态化开展“青春邀约携手成长”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活动,倾听、反映和回应各类青年群体的意愿呼声,了解青年的心声,用青年喜欢的方式来开展共青团工作。将紧密联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的思想意识和方式方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严密防范各种“四风”问题回潮、反弹现象,确保团干部队伍朝气蓬勃、风清气正,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青春活力。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机构:办公室、组宣部、基层工作部、学少部。

  下属单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太仓市团校。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本单位人员、日常经费、会议、培训等实际情况,作出年度预算,并结合上年度的支出作参考。

第二部分 团市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按全市统一格式。

第三部分  团市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太仓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太财预〔20171号)填列。

  团市委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864.3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518.51万元,增长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资金、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864.3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864.3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864.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8.51万元,增长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资金、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二)支出预算总计864.31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3.1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日常经费开支以及项目经费的列支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62.79万元,增长54.4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资金、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5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6.69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保并轨资金预算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24.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6.06万元,减少19.86%。主要原因是有工作人员调离本单位。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6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24万元,增长524%。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团市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864.31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4.31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团市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864.3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40.31万元,占27.80%

  项目支出624万元,占72.20%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64.3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18.51万元,增长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资金、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部门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864.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8.51万元,增长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资金、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群众团体事务支出473.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2.78万元,增加52.4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爱心暑托班专项资金预算。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

  科学技术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5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6.69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保并轨资金预算支出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保障支出24.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6.06万元,减少19.86%。主要原因是有工作人员调离本单位。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40.3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85.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4.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64.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8.51万元,增长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资金、爱心暑托班专项经费,2017年“娄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直接划拨至团市委账户。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40.3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85.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4.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8.34万元,比2016年增加0.9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正常增长。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团市委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3.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2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8.33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20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公出国(境)人次减少。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团市委无公务用车,故未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纳入年初预算。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3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加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经费。

  团市委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8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正常范围内增长。

  团市委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9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正常范围内增长。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