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2016年度太仓市农业委员会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7-09-01 11:33来源:访问量:
【字体:

2016年度太仓市农业委员会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本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太仓市人民政府太政办〔2010〕73号文件规定,太仓市农业委员会主要职责是:

  1、拟订种植业、林业、园艺业、畜牧业、渔业、农业资源开发和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农业法律法规和各级支农扶农政策;组织拟定有关农业产业的地方性规划草案;指导和监督农业行政执法工作。

  3、组织编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规划,协调有关扶持政策落实。

  4、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预测并发布农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加强农产品产需调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产品均衡、有效供给。

  5、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农业的技术标准;指导实施名特优农产品原产地保护和农业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推进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6、组织拟订农业的科研、培训、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组织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及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

  7、负责生态农业建设;负责我市湿地规划、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及保护管理;指导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工作;负责保护和提高耕地的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

  8、拟定农业资源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系统外经外贸工作;组织有关农业项目对外招商引资等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9、拟定林业产业体系建设规划和林业资源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农村绿化工作,承担市绿化办日常工作;负责林业资源、林权的管理;负责森林植物检验检疫工作;组织指导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以及林木病虫害防治;指导各类商品林、生态防护林和风景林的培育;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森林防火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木材加工业管理工作。

  10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种畜禽、种鱼苗、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许可与监督管理;开展畜禽生产、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组织协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组织、指导和监督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的防治、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控以及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11、负责全市辖区内渔业生产指导、疫病防控指导和渔业资源评估、监测、增殖、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工作;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和渔船检验工作;依法保护和管理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组织指导渔业安全生产、渔业无线电通信管理工作;协调处理渔业纠纷,调查处理渔业水域污染事故。

  12、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农机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本地区农机化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推进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负责农机安全生产,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农机系统技术监督管理;负责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及网络建设;负责农机化服务组织和体系建设;负责农机安全技术检验、核发牌证和农机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发展高效农机,装备现代农业,负责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和管理。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我委部门决算单位19家。农委本级及下属单位18家。其中,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共有14家,分别为:(1)太仓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太仓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3)太仓市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处(4)太仓市水产指导站(5)太仓市林业(蚕桑)站(6)太仓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7)太仓市畜牧兽医站(8)太仓市204国道南郊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9)太仓市城厢动物防疫站(10)太仓市浏河动物防疫站(11)太仓市沙溪动物防疫站(12)太仓市璜泾动物防疫站(13)太仓市浮桥动物防疫站(14)太仓市双凤动物防疫站;财政全额拨款暂列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有4家,分别为:(15)太仓市渔政监督大队(16)太仓市农机安全监理所(17)太仓市动物卫生监督所(18)太仓市农林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现代农业工作坚持“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目标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一核 一轴 三园 三区”的农业产业布局,全面推进园区化发展战略,努力推进“双10”园区体系建设,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围绕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能有效提升。重点建设9个粮食高产示范方和市现代水稻产业园。新建本级高标准农田1.24万亩,农业部2.4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50%。成为唯一一个在农业部培训班上交流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的单位。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系统,稻麦化学农药“1+3+X”减量防控技术模式示范全省,测土配方技术覆盖率86%,启动了省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连片面积2万亩。依托“国家农技推广服务稻麦全程机械化试点项目”,推进2万亩粮食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创新实施政府购买农机维修服务,全面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全年新增农机具178台,新建标准化机库2个、水稻育秧工厂3个、烘干中心4个,全市粮食烘干能近2200吨,秸秆机械化还田率70%,综合利用率98%。二是强化标准化生产,林果园艺业提质增效。以省级“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园艺标准园建设为抓手,全力提升地产农产品品质。完成占地27亩、年育苗能力1500万株的工厂化育苗中心拆迁重建,启动全省首家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标准园建设,成功开展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示范和大棚设施综合利用,启动了泰丰林果基地提档改造工程。全年,新增果树283亩,引进特色优质高效蔬菜新品种11只、林果新品种17只,完成“送苗下乡”5.5万余株,指导示范高效种植模式3套,“宅基地高效复垦方法”等3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三是规范养殖行为,养殖业提质增效。建成了覆盖全市800余家规模养殖场(户)的畜牧业信息化监管平台,打造畜禽远程监控管理平台,切实保障肉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推进生猪屠宰企业清理整顿,责令宏远食品有限公司停止生猪屠宰。理顺兽医管理体制,与市畜牧兽医站分设办公,增挂动物卫生监督所(分所)牌子,完善充实了生猪屠宰检疫人员41人。做好梅山猪种植资源保护工作,完成春秋两季集中防控、H7N9流感及重大动物疫病监测,积极探索疫苗冷链运输。四是推广生态养殖,水产业提质增效。依托沿海沿江区位优势和江南水乡的资源禀赋,强化水产品生态养殖,再试高密度循环水养殖草鱼和稻蟹立体养殖新模式,稻田养蟹面积超500亩。推进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建好了双凤现代渔业精品园,实现了渔业安全实时监控全覆盖。严格执行长江禁渔和伏季休渔制度,配合政府做好长江沿线环境整治,大力开展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立案查处渔业违法案件17起,调处渔业纠纷8起。全年,改造高标准鱼池面积1000亩,引进水产新品种4个。

  (二)围绕优化农业园区建设,休闲观光农业亮点纷呈。一是强化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七幢特色民宿、菌菇文化馆试营业,亲子园、农展馆提档,完成生物农业科研平台土建、四季花海建设,启动健康花卉研究室、中草药研究室建设,获评首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第七届中国月季展“最佳贡献奖”。全年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旅游收入9000万元。二是全市休闲农业又添亮点。太仓市双凤镇新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苏州市现代农业园区、璜泾镇现代农业园直销中心正式营业、天竹园建成沙溪镇游客集散中心,成功推介“感受现代农业魅力、领略田园太仓风情、品味江南古镇神韵”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线路3条。全年接待游客213.32万人次,与上年相比有显著增长,年营业收入28908万元,利润2564万元。

  (三)围绕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绿色太仓”建设彰显成效。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对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及全市范围内的违法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全市共拆除畜禽规模养殖场(户)649家,拆除棚舍面积598664.251平方米,复耕面积达448874.02平方米。新增林地绿地2118亩,重点完成了七浦塘绿化工程、半泾河(七浦塘-杨林塘)绿化工程和盐铁塘绿化改造工程;璜泾永乐村、浮桥三市村建元村落、浏河浏南村杨家宅、城厢胜泾村获评省绿化示范村。启动国家首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项目建设,打造3万亩的太湖流域典型河网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为经济发达地区及平原河网区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以及示范样板。

  (四)围绕优化农产品品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强化农产品安全监管,出台《关于建立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抓好质量追溯管理;推行“三定一考核”基层网格化监管制度,监管对象巡查覆盖面达100%;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制度,与区镇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区镇与监管对象签订承诺书,签约率100%;启动“太仓大米”品牌推广,实现品牌的“三统一”管理。全年,新获证“三品”94个(无公害农产品89个,绿色食品5个),检查生产经营企业930家次,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兽药案件12起。完成6大类农产品定量监测454批次,合格率均为99.34%。

  (五)围绕优化新型主体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异军突起。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各类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项目共6个,三季度末,18家苏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65.58亿元,利税总额5.35亿元,带动农户4.18万户(2016年苏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预计可达85亿元,利税总额可达7亿元。)。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出台《太仓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完成2016届96名农业委培生就业分配,并组织开展了第二届106名农业委培生社会实践;完成职业农民培训1223人次。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9月1日市水稻生产科技服务中心、农机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计划于明年7月30日竣工并投入运行。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完善了“田园太仓”农业智能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建设了璜泾现代农业园物联网基础设施基地、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监控系统、土壤墒情远程智能管理监测站。全年,申报四大类农业项目46个,立项40个,获财政扶持7713.68万元。

   

第二部分 农委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附后

第三部分  农委部门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太仓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6790.1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467.61万元,增长9.56%。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16790.1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6790.19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1467.61万元,增长9.58%。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1079.21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收入。

  3.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收入。

  6.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8.年初结转和结余28.49万元,主要为农委本级历年结余资金。

  (二)支出总计16790.1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38万元,主要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用于专利申请代理费。与上年相比增加0.3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无此专利补助。

  2.教育(类)支出1.95万元,主要用于培训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94.99万元,减少99.01%。主要原因是职业农民培训调整科目本年列支农林水支出(类)。

  3.科学技术(类)支出10.73万元,主要用于科学进步奖励与上年相比增加7.73万元,增长257.72%。主要原因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争取了2016年产业技术创新专项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28.98万元,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行政(含参公)单位离退休费。与上年相比增加1079.21万元,增长308.55%。主要原因是新增加了3个参公单位。

  5.节能环保(类)支出48.9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与上年相比增加48.9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争取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中央资金的配套资金。

  6.城乡社区(类)支出318.97万元,主要用于2.42万亩部级高标准项目及现代水稻产业园区项目。与上年相比增加125.33万元,增长64.72%。主要原因是按工程进度支付了现代水稻产业园区工程资金。

  7.农林水(类)支出13956.87万元,主要用于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执法监管、农业产业化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森林培育资金、农业生产支持补贴等项目。与上年相比减少115.14万元,减少0.82%。主要原因是上级农业防灾救灾资金减少。

  8.商业服务业(类)支出68.98万元,主要用于屠宰场信息化建设。与上年相比增加68.9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资金用于屠宰场监控设备购置。

  9.住房保障(类)支出954.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447.2万元,增长88.17%。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的基数和比例都相应提高。

  10.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太仓市农业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16790.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790.19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收入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太仓市农业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1679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11.1万元,占53.07%;项目支出7879.09万元,占46.93%;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支出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太仓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6790.1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67.61万元,增长9.58%。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1079.21万元。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太仓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6790.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67.61万元,增长9.58%。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1079.21万元。

  太仓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074.92万元,支出决算为1679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4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和农林水支出。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3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请一项专利的专利支出。

  (二)教育(类)

  1.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退回的出国培训支出。

  (三)科学技术(类)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局拨入的个人技术奖励资金。

  2.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局拨入的2016年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24.71万元,支出决算为37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参公单位的退休人员3名,农委本级退休人员1名。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50.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资金。

  (五)节能环保(类)

  1.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9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争取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中央资金的配套资金。

  (六)城乡社区(类)

  1.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50万元,支出决算为312.97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2.42万亩部级项目高标准农田资金,本级配套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的前期设计等支出。

  2. 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整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耕地质量建设资金。

  (七)农林水(类)

  1.农业(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539.83万元,支出决算为1604.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2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三家参公单位。

  2.农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36.90万元,支出决算为39.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录用人员配置电脑等办公设备。

  3.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852.99万元,支出决算为447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三家事业单位,列入参公。

  4.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年初预算为336.47万元,支出决算为1445.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9.7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高产创建、基层农技推广、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等上级资金。

  5.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年初预算为812万元,支出决算为87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水稻统防统治、病虫害监测、农药绿色防控资金。

  6.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年初预算为81万元,支出决算为248.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6.7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农产品质量奖补资金、三品一标、农产品检测补助资金。

  7.农业(款)执法监管(项)。年初预算为41.3万元,支出决算为89.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6.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渔业执法监管资金。

  8.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0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农业资源信息监测点、田园太仓平台建设资金。

  9.农业(款)防灾救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1.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中央小麦一喷三防资金。

  10.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34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8.2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2015年水稻良种补贴、2016年水稻育供秧补贴、秸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

  11.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0.2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水稻产业园区建设上级资金、龙头企业贴息资金。

  12.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284.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7.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2015年耕地质量综合提升示范区项目资金、商品有机肥资金。

  13.农业(款)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7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以前年度渔民柴油补贴。

  14.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5.7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准备费用和工厂化育秧补助调整了功能科目,争取了上级菜篮子工程资金。

  15.林业(款)林业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为442.69万元,支出决算为44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

  16.林业(款)森林培育(项)。年初预算为2169万元,支出决算为2101.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十八港等工程已完工,按审计价支付工程款。

  17.林业(款)林业检疫检测(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林业有害生物检测资金。

  18.林业(款)林业防灾减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2016年的省级林业专项资金。

  19.农业综合开发(款)科技示范(项)。年初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了采购指标。

  (八)商业服务业等(类)

  1.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8.9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资金用于监控设备购置。

  (九)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367.21万元,支出决算为352.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新增退休人员。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50.2万元,支出决算为40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9.6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调整了提租补贴的基数和系数。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30.62万元,支出决算为197.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是当年新录用人员和调整了购房补贴系数。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农委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11.1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457.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01.03万元、津贴补贴1484.93万元、奖金169.0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3.29万元、绩效工资1084.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23.7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6.51万元、离休费32.34万元、退休费967.85万元、生活补助12.98万元、住房公积金352.28万元、提租补贴404.95万元、购房补贴197.1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41万元。

  (二)公用经费1453.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7.22万元、印刷费23.17万元、咨询费3.30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7.54万元、电费38.95万元、邮电费34.20万元、物业管理费13.34万元、差旅费32.40万元、维修(护)费54.28万元、租赁费3.58万元、会议费36.85万元、培训费6.74万元、公务接待费83.52万元、专用材料费99.28万元、劳务费286.26万元、委托业务费112.74万元、工会经费82.69万元、福利费126.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4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2.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9.5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1.75万元、专用设备购置42.1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5.8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农委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471.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42.28万元,增长8.87%。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调资幅度较大,项目经费增加、省、苏州拨付的上级资金较多。农委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524.92万元,支出决算为16471.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5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省、苏州拨付的上级资金、市级特定资金转为预算内资金。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农委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11.1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457.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01.03万元、津贴补贴1484.93万元、奖金169.0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3.29万元、绩效工资1084.5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23.7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6.51万元、离休费32.34万元、退休费967.85万元、生活补助12.98万元、住房公积金352.28万元、提租补贴404.95万元、购房补贴197.1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41万元。

  (二)公用经费1453.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7.22万元、印刷费23.17万元、咨询费3.30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7.54万元、电费38.95万元、邮电费34.20万元、物业管理费13.34万元、差旅费32.40万元、维修(护)费54.28万元、租赁费3.58万元、会议费36.85万元、培训费6.74万元、公务接待费83.52万元、专用材料费99.28万元、劳务费286.26万元、委托业务费112.74万元、工会经费82.69万元、福利费126.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4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2.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9.5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1.75万元、专用设备购置42.1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5.86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农委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5.9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3.66%;公务接待费支出85.1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6.3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未安排此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本年无此开支。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5.99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未购置车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65.99万元,完成预算的62.25%,比上年决算减少27.65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活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汽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3辆。

  3.公务接待费85.14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与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无此业务。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5.14万元,完成预算的56.01%,比上年决算减少69.86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活动接待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省科研院所、外省市农业系统参观学习、培训、检查、考察太仓现代农业等。2016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809批次,7326人次。主要为接待省科研院所、外省市农业系统参观学习、培训、检查、考察太仓现代农业等。

  农委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37.94万元,完成预算的48.64%,比上年决算减少   30.51万元,主要原因为召开会议次数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会议数量与人数,并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04个,参加会议1780人次。主要为召开上级调研、项目评审、竣工验收等。

  农委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16.88万元,完成预算的9.86%,比上年决算减少371.83万元,主要原因为调整了功能科目,2016年政府实事工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从培训费中调整到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目;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减少了外出培训。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40个,组织培训955人次。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农委部门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318.97万元,本年支出决算318.9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类)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支出决算312.97万元,主要是用于水稻产业园区建设。

  2.城乡社区支出(类)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整理支出(项)支出决算6万元,主要是用于耕地质量建设。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4.5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之和保持一致),比2015年增加295.41万元,增长82.26 %。主要原因是三家事业单位列入参公。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3.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2.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0.8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3.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23.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森林消防专用车辆一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七、农林水事务(类)支出:指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农业支出、林业支出、水利支出、农业综合开发等。

  八、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