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既“护干部干事创业”又“保百姓根本利益”:市审计局在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中全面实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

时间:2021-06-29 10:59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腾挪拆迁、整治提升,工作难度不小,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面临很多难点和新情况,需要干部有勇气突破常规,以前可能会不敢改、不敢干、不敢担当,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容错纠错的机制,我们更能够大胆改革创新、放手干事创业,为老百姓做更多实事,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市审计局关于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中实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调研中,市浮桥镇国土空间全域整治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对审计人员说。

近日,市审计局制定了《关于在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中实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科学、有序、规范、高效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的需要,坚持微观监督与宏观服务并重,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并重的审计理念,找准审计服务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切入点,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意见》明确了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审计开展的方式,一方面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将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统筹融合到具体审计项目中,对涉及拆迁(拆违)和土地复垦中制度建设、项目进度、程序履行、补偿标准、内部管理、残值处置等重点内容开展审计监督,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另一方面,开展全程跟踪指导,审计局每位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科室分别对口挂钩镇区、街道,定期进行行政指导,全过程接受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实施主体或单位的咨询。

《意见》规定了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审计容错纠错内容,主要是指在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中,为抢抓机遇或因形势紧急、政策调整、实施条件变化及其他不可预见原因,造成相关程序不到位;因有关政策规定不明而采取超常规措施化解矛盾,导致工作出现失误或错误,并已采取补救措施,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审计过程中应当容错纠错。

《意见》还在太仓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的《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基础上,建立了包括申请、核实、审定、反馈、备案五个环节,坚持采用“一事一议”、“审理助辩”和“容纠并举”等方式,做到全程留痕。

图为在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中实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调研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