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太仓审计:多维度开展低保金审计 确保民生资金落实到位

时间:2021-06-01 16:30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在2019至2020年低保金专题审计项目中,审计拓宽审计思路,将低保金发放明细数据分别与公安、人社、医保、公积金中心、市监等多部门的外部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通过数据分析产生的疑点数据,结合低保人员档案、低保户走访资料等进行层层分析核实,确保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一是数据分析,审查比对低保资金发放数据与相关部门数据一致性。通过低保人员身份证号码关联,将低保金发放明细分别与户籍信息、车辆登记信息、养老医疗、公积金、工商登记、死亡人员等等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查询非太仓户籍、拥有四轮机动车辆、养老医疗缴费基数过高、死亡后仍在领取低保金等可疑数据。

二是翻阅档案,审查低保申报、审核流程合法合规性。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的可疑数据,查阅相关低保户的审批档案。查看低保户家庭人员状况、生活条件、居住面积、家庭装修、贵重物品购置等情况。查看审核流程是否完备,并计算低保金发放金额是否符合规定。

三是电话核实,审查低保人员相关信息完整准确性。通过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走访资料,与低保户和其工作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交流。询问低保户家庭成员构成、收入来源、收入构成,家庭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开支情况,以及低保人员工作及收入情况的真实完整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