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太仓审计:“三个着眼”查找国有资产管理漏洞

时间:2022-11-01 15:44来源:太仓市审计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市审计局在开展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采用账面查疑、实地走访、谈话询问相结合的方式,着眼审前调研、数据分析、实地查证,着力查找国有资产管理漏洞,防范重大风险隐患。

着眼审前调研,牵住问题“牛鼻子”。为进一步明晰审计工作目标、实施范围以及重点关注的特殊审计事项,审计组提前搜集审计项目的关联数据、法律法规,充分了解该部门的行业领域特点,做好线索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同时,根据以前年度审计情况,深入调查被审计单位有关情况,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风险控制制度评估,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查重点。

着眼数据分析,提升质效“加速度”。发挥大数据精准定位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调查情况、土地情况调查情况和固定资产明细账进行比对,查看是否存在账外资产、是否有登记在账面但未纳入调查的土地、房屋资产,确定重点核查对象。采用数据主审进行数据分析、业务科室分散核查的方式,先通过数据比对筛选疑点,再由业务科室人员有针对地进行核实、取证,实现有的放矢、精准打击。

着眼实地查证,核实疑点“求真相”。在检查资产台账、核实租赁合同、租金收缴凭证、大数据比对基础上,确定需要实地核查的审计疑点,采用实地查看、谈话询问等方式,深入现场核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实际使用情况,重点查验土地或房屋所有权及使用权,有无被无偿占用、有无闲置、屋面状态是否完好、租金是否应收尽收等问题。

图为实地查看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